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媒“斗新闻”的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38 南方周末

  SK-Ⅱ事件追踪

  编者按:一份质量检测报告,两种金属元素,让SK-Ⅱ等化妆品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据新浪网调查,九成人不再信任它们,因为所有的报道几乎“一边倒”。

  作为传媒,维护消费者权益是职责,但在问题没有弄清之前,保持客观清醒的态度

必不可少。毕竟,对于SK-Ⅱ中所含有的钕、铬等是否伤及皮肤,目前尚无权威定论。但公众的愤怒因为媒介态度互相传播,黑网站、砸柜台的事件不断发生。如果冷静下来想想,这真是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还是被情绪化所左右?

  “高露洁”事件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教训。而在今天,我们寄希望于国家质监总局等政府部门,希望能早日给公众一个权威定论,以平息猜测和怒火,回归大国公民的理性。

  □实习生王晓莹丘雪莹

  SK-II闹得满城风雨之季,9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援引香港有线电视报道称,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大国际品牌也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此消息一经披露,就引爆了内地又一波化妆品“质量门”,不仅迅速登上了各大网站头条,多家报纸第二天也在显要位置开辟篇幅。

  事发当日,本报记者致电香港有线电视台。其外事部岑小姐证实:有线电视新闻台确实在9月22日播出了此新闻,由该台记者谭蕙芸采访报道。

  “我们的记者在市面上购买了这4种化妆品的粉底,交由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化验,得出报道中粉底的铬及钕含量。”岑小姐解释说。

  当本报记者问及“是否有意挑选这四个品牌”时,岑小姐表示:谭蕙芸是在市面上随机购买的化妆品,化妆品质量关乎市民健康,是目前全港人都高度关注的问题,其他细节也没什么好讲的。但这次“行动”,受SK-II事件影响很小。

  但一位香港资深媒体人士对此事另有说法。据他介绍,有线台并不是第一家拿化妆品给检测机构的媒体。SK-II事件发生后,无线台拿了这种产品去化验所化验。有线台也跟着做,这是香港新闻界“斗做新闻”的工作方式。

  香港《文汇报》9月16日载文称,无线电视委托城大生物及化学系化验了4种SK-II产品,发现含有该两种重金属。而《壹周刊》则委托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对MaxFactor、Olay与SK-II的7种产品进行重金属检测,并于9月21日对检测结果做了报道。

  特区政府新闻署林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种调查的做法在香港是一向都有。如果报道失实,可以向广播事务管理局投诉报道方,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这种取样方式能否经得起推敲?其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中途如果被掉包怎么办?

  检测者———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是一家非牟利、非政府检验机构,它通过了香港创新科技署的“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业内人士称,该中心是有一定规模的检定机构,某些测试项目得到了官方认可。本报记者致电这个机构,对方表示确有此事,但由于行业规则,检测的具体结果不能向公众公布。

  对于委托机构的资质,新闻署林先生表示,委托的检测机构不需要一定是政府化验所,可以找大学或者其他机构。但通常化妆品检定由海关负责,如卖假货、货品品质对人体有无危害,海关会交到政府化验所或者联络卫生署。

  香港海关检控及消费者保障科首席贸易管制主任张细恩称,他对此事并不清楚,只是略有耳闻。他表示,海关会对此报道跟进,另外安排检验。按照香港《消费品安全条例》,进口商品在香港售卖不需要特别批准,出现问题海关会采取事后追惩的措施。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对外事务部的王小姐对此事也有些“迷惑”。她说消委会衡量产品质量,是以海关的检测结果为依据,目前并没有得到海关已对这四个品牌检测的消息。她自己并不知道四个品牌有违禁物质的报道,消委会也没有收到过这些品牌的投诉。SK-II事件之后,消委会接到过查询和投诉,但大部分是关于SK-II如何退货。

  (P118114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