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再穷也不该接受富商捐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44 云网

  胡志勇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个简单的道理起码生存了几千年吧,从古至今,屡试不爽。本来,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生活中,这也算不了什么,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难得的礼尚往来。可如果“吃人家的”“拿人家的”主人换作政府机关,“人家”换作企业,那其中的玄妙恐怕要让人浮想联翩了。请看:

  山西省第一架警用直升机开始服役,警务航空队也一并成立。据悉,这架身价3000万元的直升机,其中800万是山西一企业赞助的,因此,该直升机也以该企业名称命名。(9月27日《华商报》)

  整个行为看起来是“一个心甘情愿捐助”,“一个真心实意接受”,是平等自愿基础上的甚至带点公益性的行为,想着此举将“大大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平民百姓哪有不高兴的道理嘛。本来是各方皆大欢喜的事,可能是中国人向来习惯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事情吧,偏偏就有些遐想从他处飘然而至,让人一联系到上面这事,就有些不寒而栗———

  教育应该是项公共事业吧,当推崇公平公正,不过时下很多学校倒是非常乐意接受一些企业家、富豪捐助的,结果拿人家的手短,在教育资源、招生评优方面,是免不了向那些捐助者的子女倾斜的。有些地方经济比较落后、财政紧张,于是一些地方富豪慷慨解囊,给政府机关盖楼盖房“送温暖”,当然,他们这些“摇钱树”往往就成了政府座上宾、享受“超国民待遇”。至于那些在资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举步不前、在资助政府机关方面一马当先的富翁们,就不胜枚举了,在政府机关“经费不足”的大背景下,在“回报社会、加强政府机关硬件建设”的理由下,一些有钱人可以以冠冕堂皇的姿态来“投资”权力,在层层幕帐的遮蔽下,谁知道这其中哪些是“慈善者”,哪些是“投机者”?

  笔者无心对山西这家企业的初衷进行恶意揣测,只是想提醒那些可能永远都无法摆脱“经费不足”的政府机关:你拿什么保证在法律或制度面前,对“拿过人家钱”的资助者和素不相识的公民,永远一视同仁?公权力者,当有“人穷志不穷”的志气,当有坚守权力纯洁的责任,当有“口子一旦打开恐怕难免飞进苍蝇”的警惕。

  当然,如果一些政府机关没有这样的“志气”,那有关部门应当出台相关的政策制度,以避免金钱和权力在某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完成“期货交易”,否则后果很严重:某些政府机关的经费长久不足,而某些投机商的金钱盆满钵满,没有制度的鸿沟就等于给他们之间搭了一座桥,在资助者播下“投桃”的种子后,权力机关或许在将来结出“报李”的果实。(华商报)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