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日报:“群众的肚子”和“领导的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05 四川新闻网

  每当从媒体上看到贫困县修建豪华办公大楼、不顾当地实际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的报道,总免不了想到“草帽书记”——黄成模的故事。

  黄成模刚刚就任海南省东方市市委书记时,首先进入视野的是一个耗资7000多万元的“形象工程”。“一个县级市,2万多农民还没脱贫,耗资7000多万元搞这样的工程,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这种首长工程必须砍掉!”黄成模说。有人善意地劝他,“砍这个工程

会得罪一些人,影响班子团结。”黄成模斩钉截铁地回答:“我现在考虑的是农民的肚子,不是领导的面子。”

  黄成模,是广大一心为民的公仆的代表。但不可否认,在个别领导的心中,“肚子”与“面子”的天平常常失衡。在他们眼里,群众的疾苦,下岗职工的困窘,失学儿童的泪水,远比不上领导的“面子”重要。

  这些人在维护领导“面子”的同时,也忙着给自己的脸上“贴金”。为了自己的“面子”,他们不惜在统计中“注水”,在检查中制造“假象”,至于群众的“肚子”是否真正得到实惠,则不管不顾;为了自己的“面子”,上级下来检查时,一律“高标准接待”,不管是否扰乱百姓;为了自己的“面子”,他们不惜一掷千金,大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管是否损害群众利益。

  决策的时候,是先考虑领导的“面子”,还是先考虑群众的“肚子”,反映了党员干部的为官操守和价值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肚子”和“面子”,也是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具备公仆本色的“试金石”。黄成模顶住压力,把占地600多亩的“形象工程”变成造福人民群众的生态林工程,在群众心中树起了领导干部一心为民的高大形象。“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人民群众给足了黄成模“面子”,发自内心地爱戴和拥护他,不管他走到哪里,都亲切地称他为“草帽书记”、“爱民书记”。

  爱民者民恒爱之,敬民者民恒敬之。范仲淹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青史留名;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传诵至今。同样,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时刻想着群众的“肚子”问题,时刻关注民生疾苦,人民群众就会给他天大的“面子”;相反,不管百姓的“肚子”,事事想着自己和领导的“面子”,最终都要大失面子,这样的教训太多了。

  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不断将一批又一批同志推向新的领导岗位。“新官上任三把火”在烧这三把火的时候,多想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多想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嘱托,我们就会在“肚子”和“面子”之间作出正确的选择。

  [稿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广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