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处郑州违法占地问题透出可喜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21 新华网

  真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会议决定,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

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06年9月28日新华网)

  因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对一个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当时分管副省长和所在市的市长均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如此严肃的处理无疑透出了可喜的信号,充分显示了党中央惩治违法征地行为的坚定决心,值得称赞。面对官员违法乱纪行为,我们并不是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是缺少严格的纪律规范,而是这些制度在实际工作中难以落到实处,难以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从业已披露的许多大案要案来看,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权力的运行常常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以至于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事情,反复出现。以龙子湖高校园区案件为例,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2003年到2006年的3年时间里,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地14877亩。当国土资源部在2005年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问题进行调查,并报经国务院同意,要求郑州市纠正土地违法行为时,郑州市不但不进行整改,还公然扩大违法征占土地。在整个事件中,河南省上至省政府下至建设指挥部可以说完全把国务院的政令当成了耳旁风。

  作为“封疆大吏”,地方要员往往大权在握,如果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不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有可能像郑州市某些领导那样,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公然置国家保护土地的根本大计于不顾,侵害普通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最终影响社会和谐。

  国务院严处郑州违法占地问题再次为那些不顾大局、顶风违纪、破坏中央政令严肃性的地方和单位敲响了警钟!

  相关文章:

  (专题)国务院严处郑州市违法占地 批评河南省政府

  严惩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保证调控政策落实到位

  遏制土地违法 问责领导不能止于“处分”

  严金明:严惩土地违法行为格外重要

  严惩土地违法格外重要 土地执法雷声大雨也要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