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一青年怂恿他人动刀子杀人被判9年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8日电(梁晓亮、齐苏)“抽‘钎子’(指匕首)!搞死他!”武汉青年谌双龙的这句怂恿话,“激”起一起乘车的陶鸣拔刀刺死公交车司机。为了这句话,谌双龙被判处9年徒刑。

  去年3月9日傍晚,谌双龙与陶鸣等5人从武昌徐家棚车站搭乘539路公交车。上车后,陶鸣称他们一行多刷了公交IC卡而要求司机秦某退款,由此双方发生争执。谌双龙、陶

鸣等人竟出手围殴司机秦某。秦某忙请求车上乘客“快报警!快关车门”。谌双龙等闻言赶紧跳车欲逃离,但陶鸣却被秦某紧紧抓住上衣不放。

  这时,车下的谌双龙见围观路人越来越多,又听到紧紧抓着陶鸣不放的秦某要乘客报警,想到陶鸣平常有带刀子在身上的习惯,为了陶鸣能赶快脱身,谌双龙便对着车上的陶鸣高喊:“抽‘钎子’!搞死他!”情急中的陶鸣听到谌双龙这句话,当即抽出随身携带的一把折叠刀对着秦某右肩部、前胸等处连刺8刀。趁秦某倒在血泊中时,陶鸣跳下车与谌双龙等人一起逃之夭夭。被刺的秦某因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死亡。当月15日,陶鸣被警方抓获,后被法院判处死刑。

  谌双龙则逃往河北等地。同年10月8日,谌双龙在其亲属规劝、带领下,准备乘车回武汉投案时,在保定火车站遇警察盘查。谌双龙当时报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及住址,民警确认其为网上逃犯而将其抓获。

  鉴于谌双龙是在投案途中被抓获,且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法院遂认定其具有自首情节。武汉市中级法院近日从轻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谌双龙有期徒刑9年;谌与陶共同向死者家人赔偿秦某死亡赔偿金14万余元,谌还单独赔偿秦某女儿(仅1岁半)扶养费5万余元。

  谌双龙何以因一句话而“换”来9年徒刑?办案检察官说,谌双龙虽未亲自动刀杀死秦某,但依照我国刑法有关规定,他以怂恿的言语,“激”起陶鸣“抽刀”猛刺秦某,致秦某死亡,其行为即构成教唆犯罪。按照我国刑法的规定,教唆他人犯罪,按其教唆的内容定罪,即教唆被教唆者犯什么罪,对教唆者就定什么罪,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及地位,以及造成的后果予以量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