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揭示1918年流感高致死率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27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科学家27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1918年“西班牙流感”高致死率的原因,可能在于人类和动物免疫系统对流感病毒“过度反应”。科学家称,这一新发现有助于对付未来可能出现的人类新型流感。

  美国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当天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向实验鼠体内注射重建的“西班牙流感”H1N1型病毒,并观察实验鼠机体细胞的基因
反应,得到了上述发现。这一病毒由美国科学家在2005年重建成功,包含了“西班牙流感”病毒的所有8个功能基因。

  研究人员发现,在给实验鼠注射重建

病毒后,鼠肺细胞内与免疫反应有关的基因被“激活”了,免疫细胞被调动后导致严重的炎症反应,大量杀伤肺细胞。同时,肺细胞死亡的机制也被启动,使不少健康细胞死亡。从实验鼠被重建病毒感染后至第5天它们全部死亡,炎症反应和肺细胞死亡的现象一直没有减弱。

  论文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约翰·凯什说,宿主动物的免疫系统对“西班牙流感”病毒过度反应,并杀死过多的机体细胞,反而加重了病毒对机体的损害,这可能是“西班牙流感”高致死率的一个关键原因。

  “西班牙流感”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灾难之一,曾在1918年至1919年间导致数千万人死亡。这一病毒致死率奇高,而且死者多为免疫系统健康的青壮年,这些现象困扰了研究人员很多年。

  此前被多数科学家接受的一种猜测认为,“西班牙流感”的高致死率可能由二次感染导致,即患者在感染流感病毒后又染上了其他致命病毒,但是新发现推翻了这个假设。

  凯什等人认为,研究“西班牙流感”病毒将有助于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人类新型流感。人类免疫系统对未来流感病毒的反应,可能与对“西班牙流感”病毒的反应相似。此外,有关免疫系统反应的研究结果可供诊断未来流感参考,或作为研制抗流感药物的起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