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要把善事做好”走访中斯友谊村建设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9月28日电(记者陈占杰)日前,记者来到建设中的中国斯里兰卡友谊村(海啸灾民新村)二村工地。似火骄阳下,工人们挥汗如雨。坡形工地上,错落有致的房子有的已经封顶,有的尚在打地基。黄墙、蓝瓦在晴空白云的映衬下,显现出蓬勃生机。

  在2004年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中,斯里兰卡近4万人罹难,上百万人无家可归,被摧毁的房屋超过10万间。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澳门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将从中
国民间筹集的约8000万元人民币(约合993万美元)善款,用于建设灾民新村。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具体负责这项工程的实施。

  “这是善事,我们要把善事做好。”中斯友谊村项目部经理张耀正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他告诉记者,中方承建的灾民新村项目共有4个,全部位于西南城市加勒附近,分别命名为友谊一村、二村、三村和红十字村,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拟建住房近500套。目前友谊一村和三村均已入住,二村和红十字村预计年底竣工。

  友谊二村距加勒市东北约30公里,原是一片香料林地。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162套两室一厅的住房,每套建筑面积约为54平方米。负责项目规划的总工程师赵志虎说:“相比修建水坝、桥梁等大项目,友谊村这样的民宅项目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一直都很认真对待这一项目,要把老百姓的每一分钱都花好。”

  二村项目现场经理常卫江说:“这些房子的建设标准大大高于当地一般民房,每栋房子在打地基时都要挖到原状土,对建在坡地的房子则要浇筑钢筋混凝土地基,以确保质量。”

  二村项目除6名中国人外,参与工程的还有40多家当地分包商。在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分包商彼得·库马拉。他带领21名工人负责5栋房子的建设。库马拉说:“我很高兴能为灾民盖房子,和中国朋友的合作也非常愉快。”

  从二村南行20公里就来到了中斯友谊一村。一村于6月正式完工,并举行了隆重的启用仪式,目前144栋房屋大部分已经入住。作为配套设施的多功能厅、托儿所、老年活动中心、公园和体育场等均已建成。

  记者看到,34岁的渔民维克勒马辛哈·穆都库马拉吉正坐在客厅里编织渔网。在海啸中他失去了妻子和3个孩子,而自己和另外两个孩子得以幸存。穆都库马拉吉对新家非常满意,连连说:“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工程人员。”

  走在友谊村里,很多灾民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张耀正说,斯里兰卡政府工作人员在验收完一村和三村的198套住房后由衷称赞,认为这是他们所见到质量最好的救灾房。此外,友谊村配套设施完善,远远超过当地一般村镇,受到灾民的热烈欢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