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建平剪纸由民间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8日电(祝阅武)79岁高龄的老剪纸艺人朱瑞连来到千人剪纸表演现场。她拿起剪刀,只那么灵活的几下,一对对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蝴蝶、鸟儿便出现在观众眼前。这是辽宁建平“首届民间剪纸艺术节”上的一幕。截至目前,全县有优秀剪纸艺人200多名,剪纸爱好者5000余人,老艺人耿凤云、陈嵘的作品先后到日本等国家参展,深受外国人喜欢。

  建平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近年来,该县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尤为注重文化建设,以剪纸、楹联和牛河梁遗址等旅游资源的开发为切入点,努力打造文化建平。成立了“建平县剪纸艺术发展中心”,设培训、研发、宣传、生产、营销5个分中心,成立了建平县剪纸艺术学校,先后对76名老剪纸艺人建立了文字档案,建起了剪纸展室。馆藏优秀作品5000余件,其中400余件作品参加省以上展出并获奖。

  1998年,建平县被命名为“辽宁省民间剪纸艺术基地”,2005年4月,建平剪纸被省文化厅列为首批“辽宁省民族民间保护试点项目”。同年12月,建平县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创作基地”,2006年6月,建平剪纸被省政府批准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建平剪纸产品已远销国内外,创产值近百万元,预计到“十一五”末,将实现产值1000万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