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龙正式成为国泰全资附属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28日电(记者白冰)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兴业有限公司、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及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整合,所需的批准程序和相关要求已全部完成。港龙航空有限公司28日起正式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

  港龙航空行政总裁邓国杰表示,港龙与国泰航空的融合工作已即时展开,当港龙的内地网络与国泰广阔的环球网络联结后,预期会为香港乘客带来更大利益,同时也为两家航

空公司带来最大的长远利益,有助于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空运枢纽的地位。

  港龙航空加入国泰航空集团后,仍会保留其独立品牌、市场定位及特性,并保留原有的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机组人员及机舱服务人员仍继续在港龙航机内值勤。港龙在香港国际机场的运作保持不变,地勤代理“香港国际机场服务有限公司”会继续为港龙及其他航空公司提供服务。国泰与港龙架构重组后,港龙航空的市场推广、收益管理、营业及分销等部门由国泰航空集团集中统筹管理,国泰也会支援港龙货运、工程、信息管理及财务等。

  根据股权整合协议,港龙航空的最大股东——国航与旗下中航兴业将总计持有国泰17.5%的股权。同时,国泰航空会增持一倍国航的股份至20%。今后,国航将继续保持在国泰航空的重要股东地位,并在财务方面分享国泰未来的成果。国泰航空的主要长期股东太古公司及中信泰富,进一步减持国泰航空股份分别至40%和17.5%。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使中国航空业及乘客皆获益甚多,并因此强化北京和香港作为亚太区内主要航空枢纽的地位。本次重组带来了以下四项重大成果:国航在国泰航空持有战略性股权;国泰增加对国航的战略性投资;港龙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国航与国泰得以落实执行双方厘定的营运协议。

  根据6月份达成的协议,香港国泰航空公司以82.2亿港元现金和股票收购港龙航空公司,使之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国泰航空将以每股作价13.5港元发行国泰新股,以及现金支付收购代价。

  国泰和港龙均是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成立于1946年,属于英资太古集团,相当一部分股票为其他财团和个人持有。中资机构于1992年购买国泰股票,占20%以上的股权。国泰目前拥有100架航机和130多个国际航点。

  港龙航空公司成立于1985年,客运服务网络遍及亚洲30个航点,其中21个位于中国内地。港龙航空的股份由中航兴业、中信泰富、国泰航空和太古公司拥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