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甲老人:两岸妈祖同根同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0:00 东南早报

  41次前往泉州天后宫进香

  □早报记者江海苹林福龙/文石勇/图“我到泉州的天后宫进香,加上今天这一次,已经是第41次了。”昨天上午,在福泉高速公路泉州西福出口处,今年已经71岁的台湾嘉义县新港奉天宫监事周茂林激动地说。

  三百多年来首度“姐妹”相会

  周茂林表示,新港奉天宫是先民为祈求横渡险恶的“黑水沟”(指台湾海峡)平安抵台而建的,而恭请湄洲妈祖圣像赴台,迄今已有385年历史。今年9月份,奉天宫董事会恭请“开台妈祖”回湄洲祖庙谒祖,这也是奉天宫“开台妈祖”金身百年来首度回祖庙参加刈火仪式。

  祖籍漳州的周茂林说,这么大规模到泉州天后宫进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说,两地的天后宫情同姐妹,“三百多年来首次会面,其意义十分特殊”。

  两岸齐心协力修城南天后宫

  “当时的泉州天后宫,与现在的规模完全两样。”周茂林说,记得最早来泉是在1988年。“那时候,我就知道泉州有座天后宫,规模比奉天宫还要大,历史也早得多。”

  既然来了,就要到天后宫进香。当时,周茂林一打听,旅行社的人不知道,一些市民也不知晓。最后终于找到位于城南的泉州天后宫,“当时里面有工厂,还有教师宿舍,乱得很”。

  可以说,周茂林是较早来泉州天后宫进香的人了。想起十几年前的事,一切仍历历在目:当时就是一张案桌,上面摆着一盏油灯,供着一尊约一尺高的神像,十分简陋。进门庭院也不像现在的样子,而是全部用土填平的。

  为了让天后宫恢复原状,周茂林出了不少力气。后来,他认识了全面主持天后宫修复工作的当地文史界知名人士黄炳元先生,两个人不断交流妈祖文化,终成朋友。

  “大家都很热心,连续几年来往不断,终于使泉州天后宫重焕光彩。”老人说,当时泉州天后宫修复工程,台湾新港奉天宫出人出资,“海峡两岸齐出力,修复了这座800多年的妈祖古庙”。如今,泉州天后宫,不仅庙宇逐步恢复,而且香火日益旺盛。

  为筹办活动,一年三次来泉

  “我家就在奉天宫口,开了家小杂货铺,专营糖饼生意。从小耳濡目染,信奉起了妈祖。”周茂林告诉记者,“在我们那里,很多人都知道妈祖,有的小男孩很早就会讲述妈祖庙历史了。我几乎每年都会到湄洲和泉州进香。为了来泉筹办这次活动,今年我已经是第三次来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