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签约国际球员抢滩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6: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巴蒂尔,几天前和一家中国体育用品公司签下了合约。下个赛季,巴蒂尔将穿上“中国球鞋”征战NBA。不难发现,中国企业同国际知名球星合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今年,巴西著名球星罗纳尔迪尼奥和NBA第一中锋奥尼尔,先后成为中国知名企业的代言人。

  马来西亚《星周刊》在报道这一现象时称,“如果你生活在中国,将能轻易地看到国际知名球星,他们有的是NBA大牌球星,有的则是顶级足球运动员。在中国电视上也可以经常看到罗纳尔迪尼奥的身影,他是联想集团签下的第一位国际知名运动员。电视上,小罗笑容可掬,左手抱着足球,右手拿着笔记本电脑。”

  而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体育明星和体育赛事已经成为海内外体育迷关注的焦点。中国公司借势签约国际顶级运动员,一是为了吸引国内消费者,巩固国内市场;二是通过国际球星的魅力开拓海外市场,抢占国际市场份额。至于那些国际知名体育经纪人,他们虽然很少相中中国运动员,但对中国公司的赞助却很感兴趣。

  巴蒂尔被相中是沾了姚明的光

  据法新社报道,巴蒂尔很高兴能成为中国企业的代言人。“我很喜欢姚明,能和他并肩作战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我因此也很想与中国企业合作,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巴蒂尔在2001~2002赛季进入NBA并获得了赛季最佳新秀,他被认为是目前NBA顶尖的防守球员之一。今年夏天,他入选梦七参加了世锦赛,表现不俗。

  该公司此前的形象代言人是刘玉栋,但其退役后影响力大不如前,为了能和国内其他体育品牌抗衡,该公司开始寻找合适的代言人。据领导层内部介绍,公司签约球员锁定两类球星,首先考虑NBA大牌球星,其次是姚明的队友。

  刚开始的时候,巴蒂尔并不是最佳人选。

  在南京举行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锦标赛期间,该公司与包括德国战车诺维茨基、2005年状元秀博格特、法国球星帕克和希腊神射手斯潘诺里斯在内的多名NBA现役球员进行了广泛接触。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顺利牵手。在经过反复权衡比较之后,公司最终决定签下巴蒂尔。

  火箭队是中国球迷最关注的NBA球队,该公司去年曾以两年40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火箭主场的赞助商。巴蒂尔能拿到大额赞助费,其实是沾了姚明的光。

  赞助体育是促销打牌子的好办法

  央视索福瑞体育与媒介研究总监张荣辉表示,中国关注体育赛事的人群呈上升趋势,赞助知名体育明星或者国际赛事是抢占市场的好办法。

  张荣辉说:“我们经过很多调查研究发现,体育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对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德国世界杯赛期间,中国人对电视体育节目的收视率大幅度增长,差不多有3倍~4倍的增长量,这说明,中国关注体育赛事的球迷越来越多。”

  “另外一点,我记得在世界杯期间,正好温布尔登网球赛也在打,不单只是足球的收视率有增长,网球的总收视率也有30%的增长。中国观众爱看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足球、篮球,还有乒乓球比赛的收视率,2002年~2004年平均增长12%。可以预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关注体育赛事。”张荣辉说。

  高关注率也带动了赞助商产品的销售。

  “根据我们的调查,像世界杯、奥运会,50%以上的观众很乐意去购买赞助商的产品,这证明了一点,赞助体育是赞助商树立品牌、促销的渠道。”张荣辉说。

  签约知名球员是抢夺市场的速效丸

  “现在,与国际球星签约更能迅速地吸引国内外消费者的眼球,带动产品销售。”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教授胡晓说。

  同时担任联想奥运市场部总监的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说:“为了抢夺海外每一块市场,公司还会继续签约国际知名运动明星。”

  据悉,联想集团和罗纳尔迪尼奥的签约费用是每年1000万元人民币,在世界杯期间,小罗成功地让联想笔记本电脑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

  李宁公司也制订了详细的进军国际市场的计划,签约奥尼尔只是其中的一步。此前,他们一直是西班牙男篮和法国体操队的赞助商。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西班牙队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李宁品牌也着实跟着的“火”了一把。

  此外,据记者了解,有15家中国企业已经成为NBA的战略合作伙伴。显然,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后,国际知名运动员在中国的出镜率也会越来越高。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