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根一脉 盛典祭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9:11 每日新报

  

同根一脉盛典祭孔
新报曲阜专电【特派记者 张奕姿】为了纪念中国先哲孔子诞辰2557年,9月28日上午,海峡两岸共同举行了“同根一脉,两岸同祭——2006祭孔大典”。海内外2557名各界人士,参加了曲阜孔庙的祭孔活动。

  上午9:00,孔子故乡中国山东省曲阜市孔庙祭祀孔子典礼在鼓乐齐鸣声中拉开序幕。

  仪仗队伍浩浩荡荡来到孔庙万仞宫墙前。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两辆马车。动用仿古马车,这在曲阜祭孔大典上还是第一次。第一辆马车上两人身着灰色明代服饰,手捧从孔子出生地尼山夫子洞内取来的圣土和圣水潭取出的圣水。第二辆马车上,两人手捧从台湾日月潭而来的圣土圣水。上马车在72面祭祀大旗的护送下,从大沂河广场启动,经大成桥,一路踏上“朝圣”大道,到达孔庙万仞宫墙前。

  此时,万仞宫墙前已经聚满了肩披绶带前来参加祭祀仪式的人们。这里原名“仰圣门”,万仞宫墙四个字取自《论语·子张》篇中“夫子之墙数仞”的语义。一次,鲁国的大夫叔孙武叔说:“孔子弟子端木赐(字子贡)的学问要比他老师强得多”。子贡听了就打了个比喻:“人的学问好比宫墙,我的墙只有肩头高,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到墙内的一切。我老师的墙有数仞(古代长度单位)高,如果不得其门而入,是看不到墙内美景的”。

  明代嘉靖十七年(1538年),山东巡抚胡瓒宗到曲阜祭拜孔子,把“数仞”扩大了几千倍,书写了“宫墙万仞”四个大字。清代的乾隆皇帝(1748年)亲临曲阜祭孔时,为了表示对孔子的尊崇,自己重题“万仞宫墙”四字。因此,人们将“万仞宫墙”看做是孔子思想高深的象征。

  2557位参祭人员所披绶带其基本色调为杏黄色,是以曲阜本地特有的布料——鲁锦全手工制作而成的。2006祭孔绶带两梢端分别刺有孔子头像和祭孔专用徽标,徽标图案以象征孔子的“凤鸟”为核心符号,以中国青铜文化元素为底蕴,徽标文案则是“公历贰零零陆年孔历贰伍伍柒年”。

  9:15,曲阜市市长江成先生恭迎圣土圣水。来自曲阜与台湾日月潭的圣土举行了汇土仪式,双方互赠祭器。

  9:24,身着酱紫衣服银灰铠甲的“武士们”入场表演“日出东方”。

  9:28分,开城仪式开始,曲阜明故城万仞宫墙朱红色的城门在庄重的鼓乐声中缓缓开启。前来祭祀的人们跨入城门,迈过一道道门槛,一路穿过“金声玉振”、“太和元气”、“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一路朝大成殿而去。

  9:49,人们来到通往大成殿的最后一道门,大成阁前,城门开启,光辉的大成殿映入眼帘。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分公祭和家祭两部分,其中公祭部分包括敬献圣土圣水、敬献花篮、诵读祭文、乐舞告祭、论语诵读、成人礼、儒商誓词。

  9:53,向孔子供奉圣土圣水后,盛大的祭孔乐舞开场。身穿紫色和赫绿色明代服饰的人们在大成殿前翩翩起舞。祭祀乐舞一共分六个篇章:天人合一、与时偕行、万世师表、为政以德、九州重光、天下大同。

  在历代祭孔中,祭孔乐舞及仪式程序并无大的变化,但服装却有特别大的变换,元代、明代、清代乐舞生的服装都深深地烙有各朝代的印迹。

  前些年,曲阜的祭孔表演都是身着清代服装,从2005年起则为原汁原味的明代祭孔模式。原因主要在于,曲阜古城是明故城,曲阜孔庙的现有规模和格局是在明代弘治年间形成的,采用明代风格可与曲阜古城风貌相协调,更能真实再现华夏儿女祭孔的盛景。在祭祀乐舞进行的同时,前来祭祀的孔子后裔、政府官员等依次敬献了花篮。

  10:30,曲阜市市长江成诵读了祭文。祭文说:“同根一脉,两岸祭孔,共缅先师,追远慎终。”文中还表达了对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希望:家和事兴,国和人定。万邦和谐,世界和平。

  恭读完祭文后,大同殿前所有前来祭祀的人们恭恭敬敬地向先贤三鞠躬。大型祭孔乐舞最后一个篇章“天下大同”也在“修齐治平,三光永光,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歌乐声中谢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