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雪同志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文化部原副部长、著名戏剧家吴雪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在吴雪病重期间及去世后,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刘云山、贺国强、王刚、陈至立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吴雪原名吴开元,1914年9月出生在四川。1934年7月,他参与创办四川重庆西南话剧社,任剧务主任。1936年,参与创办了“剧人协社”,并参加了“援绥抗日演出”。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四川第一个戏剧支部组织委员。1940年11月后,历任延安西北青年救国会总剧团团长、延安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等职。1949年2月后,历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院长、文化部党委委员,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第一、二、三届全国剧协副主席,团中央委员。1976年至1984年,历任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艺术局负责人,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是党的八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吴雪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在舞台、银幕上创造了数十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导演了20多部中外戏剧。创作导演并演出了《抓壮丁》,导演了《傀儡之家》《雷雨》《伪君子》《上海屋檐下》等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