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外长又攻击中国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0:00 环球时报

  加拿大政府有这样一位人物,最近成了加拿大乃至世界媒体上露脸的常客,焦点都集中在他和美国国务卿赖斯女士的“交情”上。这位便是加拿大外长麦凯。遗憾的是,他半年来两次对中国发表了不太友好的讲话,继4月说“有大批中国商业间谍在加拿大活动”之后,9月27日他又在加议会外交委员会上批评中国的人权与民主状况。他的这些话,在加拿大并没有太大市场,反而让很多人对近期加拿大的对华政策表示了担忧。

  加外长缺乏专业经验

  麦凯27日在会上表示,他对中国的司法制度“有点顾虑”,并称“如果把中国的制度说成是民主制度的话,我们对中国的制度也有点担心”。麦凯再次攻击中国的消息在加拿大并未引起太大反响,因为民众关心的热点仍集中在加拿大军人在阿富汗的伤亡和美加边界采取的新国境政策上。但必须指出的是,麦凯这番话已不是加拿大保守党政府高级官员首次“明确批评中国”了。麦凯本人就曾在4月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宣称“有1000多中国商业间谍在加拿大秘密窃取商业机密”,结果他的这番言论被证明是无中生有。

  外表英俊的麦凯曾是“加拿大最性感国会议员”,能说会道,但做外长与做议员显然是两回事,缺乏专业经验的他自上任以来有很多争议之处,除了前番无端给中国人扣上“商业间谍”的帽子外,在不久前黎以冲突中,加拿大政府在撤侨工作中的被动迟缓,也让他在国内受到不少指责。不过,也有加拿大分析人士说,麦凯虽屡屡语出不逊,但未必在主观上对中国心存冒犯之意,就在这次抨击中国时,他也说了“加中关系良好,中国政府应不会介意自己的直言不讳”,但显然他的这番言论不会对中加关系起到正面促进作用。

  批评中国不是巧合

  今年初组阁的加拿大保守党是在野10多年后首次上台执政,总理哈珀更是加拿大历史上少见的非安大略和魁北克两个政治大省出生的政府首脑。早在该党上台前,评论家便普遍担心他们缺乏驾驭内政外交的能力。更由于保守党历来亲美,评论家质疑他们会让素来和美国保持一定距离的加拿大对外政策变得和美国亦步亦趋。此番麦凯的言论就是在美人权报告批评中国一周后传出的,说明这不是简单的巧合。

  尽管哈珀上台后采取了一些措施,力图打消人们的疑虑,但新政府在软木纠纷和边界通关问题上对美国的退让,在反恐等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不惜牺牲本国军人生命,都让反对党、媒体和民众感到不快。在对华政策上,哈珀政府虽然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华人人头税问题,但和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却明显比前自由党政府冷淡,而且还不时传出类似“麦凯言论”的不和谐声音,这让加拿大经济界和当地华人感到担忧。

  交流减少对加拿大商业是风险

  在加拿大,忧虑的言论多来自经济部门,尤其是渴望和中国发展互利关系的旅游和教育业。加拿大《环球邮报》27日就发表了一篇题为“渥太华的超然态度令中国疑惑”的文章,对加方缺少与中国的会晤和取消有关访问的做法也表示了担忧,认为这将使加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降温。文章指出:“一年前,在庄严的签字仪式上,中国和加拿大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北京赠给友邦最高的政治关系的象征。”但新政府对华政策却降到了冰点,甚至加拿大还没有一位新部长访问过中国。有加拿大官员说,中国并不在哈珀政府的政策雷达上,加拿大现在正忙于与美国的反恐合作,同时保守党政府内部对与中国合作还有分歧。

  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联盟主席佩兰·彼蒂说,中加之间缺乏交流值得注意,因为中国对发展中加深层次关系寄予厚望。他说:“我将建议政府派一位高级别部长及早到中国访问。同中国减少交流对加拿大商业来说是个风险。”很多加拿大商人说,当年自由党总理克雷蒂安上任伊始就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华,希望打开中国市场,但现在保守党政府的举动却截然不同。由于历史原因,华人选民多数支持自由党,他们也担心,现在加拿大官员多半来自内陆省份,对东亚缺乏了解,这将使政府难以继承前政府和中国的良好关系。▲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伊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