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联合升空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0:00 环球时报

  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高级官员即将结束首次访华之际,局长格里芬先生9月27日在上海表示,只有当中美有了更多的互信和开放以后,两国之间的联合载人航天飞行才会发生,“目前没有与中国在航天飞机和空间站领域合作的计划”。

  作为在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中国正在太空项目上寻求国际合作,但华盛顿基于技术转让、武器技术交换和人权等问题而表示拒绝。格里芬先生说,

最大的障碍在于,美国宇航局是民用机构,而中国的太空计划由军方主导。除导弹技术扩散等国家安全顾虑之外,载人航天合作“需要彼此足够的信任和开放”,“否则会带来真正的危险”。

  美国代表团获准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但他们被告知,参观地点将只限于发射台,他们不能进入飞船进行测试和准备发射的地方。格里芬先生说,如果他能获准去这些关键设施内参观并与中国同行进行直接交流,他会很乐意去的,“我不是游客;我的职业在航天领域。我参观过许多发射台,没必要跑大老远去看另一个。”

  格里芬说,这次中国之行是他的“熟悉”之旅,总的来说“非常愉快”和增长了见识。“我们的主人热情得不能再热情了,”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访问中国,不会是最后一次。”

  (摘自9月28日《纽约时报》,原题:美国宇航局局长首次访华,称两国不太可能进行航天合作,作者沃伦·E·利里,北哲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