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部六省无障碍旅游:利国富省殷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0:11 红网

  中部六省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将联合实现省级之间的“无障碍旅游”。同时,在中国中部优秀旅游城市投资暨旅游峰会上,张家界市联合中部六省52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结盟”,共同签署合作宣言,共建和谐旅游,促进中部崛起。(9月28日《湖南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五一”、“十一”两个长假制度的实行,旅游成为都市人饮食起居之外的重要生活内容。然而,隶属于不同行政区域的旅游景点之间往往壁垒森

严,既给游客带来诸多不便,也增加了旅游的经济负担,成为旅游黄金周里人们的烦心事。在“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之际,中部六省倡导“无障碍旅游”,实在是及时而又重要的战略之举。

  “无障碍旅游”利国。正如国家版图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样,美丽的祖国河山、秀丽的自然风光都是浑然一体的。任何分割开来搞“地区封锁”、“资源垄断”都有损自然之美、完整之美、和谐之美,做法既不明智也不可取。实行“无障碍旅游”,打破区域界限,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流、线路互通,既有利于旅游资源的整体开发,降低开发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又有利于打造旅游整体形象,维护祖国风光的完美,从而促进国际旅游市场的开拓。而这些,正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内容,中部地区旅游业的合作与联合,同样促进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

  “无障碍旅游”富省。东中西部优势互补、交流合作,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是实现中部崛起的要义。而实行“无障碍旅游”正体现和落实着这一要义。支持各类投资主体和各种资本参与资源开发,有利于带动城市建设和旅游要素的提质升级,提高旅游城市的品位。旅游本身又能带动其他相关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热闹一方经济。各省通过旅游营销协作和旅游管理合作,推进中部地区旅游和谐互动,实现合作共赢。

  “无障碍旅游”殷民。打破旅游壁垒,实现各省各景点之间畅通无阻的互动,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游客和居民。对游客而言,“无障碍旅游”既给他们带来了吃住行方面的便利,也可以减少因景点“分而治之”造成的重复计费,降低旅游成本,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多的旅游内容。对旅游地的居民而言,旅游开发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使当地民俗产品得以增值而增收,各地之间的“无障碍”更为居民拓展了就业增收空间,便于劳务流通和产品交易,给居民带来实惠。

  “无障碍旅游”是一个创意,也是一项承诺。相信这一创意和承诺能变成现实,而旅游“无障碍”也会带动发展“无障碍”、人际“无障碍”,实现社会和谐,促进中部崛起。

稿源:红网 作者: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