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市民投诉禁说“不该我们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1:08 重庆晚报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市级行政机关整合执法资源实行执法联动改革试点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市长王鸿举说,整合执法资源实施执法联动十分必要,这样可以避免重复执法检查,也可避免接到市民投诉互相推诿。

  三大领域将联合执法

  据了解,我市执法联动的重点领域主要在三大领域:一是公共安全监管。二是市场秩序监管,包括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产品质量监管、文化市场监管等。三是城市环境监管。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李殿勋说,之所以选择这三大领域。主要是这些领域直接涉及到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执法交叉较多,执法过程中协调不够、互相推诿、监管缺位的现象较为突出。

  不许出现“不该我们管”

  市长公开信箱日前接到一市民投诉。这位遭遇噪音折磨的市民先打电话给环保部门,而环保部门却叫找公安局。折腾一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今后类似推诿扯皮的事将得到解决,市民只需向一个部门投诉,如果属该部门管则这个部门查处,如不属则转有关部门,不允许出现“不该我们管”。《决定》规定实行行政违法案件移送制度。行政机关在查处违法案件的过程中,对无管辖权的案件,要在两个工作日内,以移送案件函的方式,将案件材料移送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受送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不得拒绝接受。

  联动执法乱来要追责

  《决定》规定,在执法联动中,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因违法违纪和失职、渎职行为以及无正当理由不能完成执法任务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市政府法制机构和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过错责任。

  市长王鸿举说,出台这一《决定》,执法联动就有了强制性。在试点的领域,就必须实行执法联动,不允许相关执法部门单独又去增加管理相对人负担。

  记者李伟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