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隆牛之父"揭秘克隆效率低下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1: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程福俊)华裔科学家、被称为“克隆牛之父”的杨向中博士在动物克隆研究上又有惊人发现,其领导的研究团队首次证明“分化细胞可用于动物克隆,其效率可以优于成体干细胞”的成果再次引起轰动。该研究解答了克隆效率低下这一困扰科学家们长达10年的世界性难题。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10月1日,《自然遗传》杂志将发表署名文章,向全世界宣布这一惊人发现。

  杨向中生于我省魏县,现为美国康州大学动物科学系教授、康涅狄格州再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作为多年的朋友和河北老乡,本报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连线远在美国的杨向中表示祝贺。在谈到本次重大发现时,杨向中说,1997年世界第一头克隆动物“多莉”羊诞生,迄今已有10多种哺乳动物相继克隆成功,但是克隆的效率一直低下,成为困扰研究克隆的科学家们的主要问题。很多学者提出假说,认为效率低下是因为只有当细胞群体中比例很小的成体干细胞被选中时才可能克隆成功,因此克隆的低效率实际反映了成体干细胞在细胞群体中的低比率。而在研究过程中,因为使用血液颗粒细胞进行克隆生出了小鼠,且这两只小鼠是全球首例使用终极分化的体细胞通过一步克隆法生出的哺乳动物。这个结果首次证明分化细胞的克隆效率可以优于成体干细胞,对学界现有假说提出挑战,同时也对争论近10年的“多莉”羊来源的问题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解答。

  研究证明,来自彻底分化的细胞是可以克隆出动物的,说明“多莉”羊及其他应用体细胞进行核转殖所生产的动物完全可能是来自已分化细胞的“克隆”。按照本研究中的克隆效率换算,很难让人相信“多莉”羊来自于成体干细胞。两位科学家表示自己也对发现彻底分化的体细胞具有更高效率感到讶异,他们重复了6次实验才最终确认这项发现。这个结果对认为成体干细胞是成功生产克隆动物的必要条件的观念提出了挑战。

  据杨向中介绍,研究发现即使是彻底分化的体细胞,例如血液颗粒细胞,也完整地保持了形成个体的所有遗传信息,可以支持胚胎发育成为个体。本实验为世界首例使用终端分化细胞一步克隆获得成功,被认为是克隆技术的重大突破。该结果亦对癌症干细胞研究有启发意义。

  人物简介

  杨向中,生于1959年7月31日,籍贯河北省魏县。1982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1987年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动物科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动物科学博士。现担任美国康州大学再生生物学中心主任、动物科学系教授。他领导的实验小组于1999年克隆了美国的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牛。杨向中实验室和其他研究所合作,1998年用一头公牛的耳皮肤细胞克隆了四头后代,是世界首例雄性动物克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