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乱阴影下的科特迪瓦人期盼"大象"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2:24 新华网

  

战乱阴影下的科特迪瓦人期盼"大象"站起来

  

战乱阴影下的科特迪瓦人期盼"大象"站起来

  科特迪瓦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绿色的盾面上有一只非洲大象头,象牙是该国的象征,科特迪瓦意为“象牙海岸”。盾徽上面是太阳图案,两旁各有一棵油棕树——该国的

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下端的绶带上写着“科特迪瓦共和国”。

  新华网阿比让9月30日电(记者袁晔 陈瑶 黄伟) 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一家农机公司任职的舒格布·罗何是家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全家22口人的吃饭和开销都要靠他每月1000多美元的工资。

  47岁的罗何和妻子只有5个孩子,其他15个孩子都是他在北方老家的亲戚朋友送到他这里来借住或上学的。"1999年战乱开始以后,老家那边经济萧条,学校关门,他们只好到我这里来,"罗何无奈地说。他的一位同事家里也同样"收留"了14口人。

  "我几乎每天都祈祷动乱的局面早日结束,我们的日子很快就能好过起来,"罗何说。

  位于西非的科特迪瓦资源丰富,盛产可可、咖啡、棕榈等,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发展,科特迪瓦成长为西非地区的经济"大象"。不料1999年发生了建国40年来的首次政变,2002年再度政变未遂,形成政府和叛军南北割据的局面,这个欣欣向荣的国家从此跌入长期战乱危机中,可可产量滑坡,港口萧条 ,投资者止步,失业率增加,百姓的生活已今非昔比。

  "以前我们的早餐都是牛奶面包,可是现在经常每天只能吃一顿饭,"罗何说。

  阿比让一家中餐厅的老板陈春宇对此也感同身受。他以前在北部城市布瓦凯从事农机贸易和餐厅业,2002年政变后,反政府武装占据了他的饭店,陈春宇被迫放弃全部产业来到阿比让。"现在的生意比以前清淡了许多,不过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他说。

  时至今日,战乱的阴影在科特迪瓦各处挥之不去,各方势力明争暗斗, 但在国际社会的积极调解下,各方努力克制,没有造成大规模动乱。本周,由非洲联盟委派的科和平进程调解人、南非总统姆贝基再次来到阿比让,斡旋新一轮的和谈,期望通过尽早举行大选来促成和解。

  在统一的和平前景召唤下,科特迪瓦经济近两年有所复苏,连续保持1%的经济增长率,石油开采、电信等新兴行业起到拉动作用。

  走在阿比让街头,昔日经济繁荣的迹象比比皆是:宽阔平整的街道、高楼林立的中央商务区和夜间的辉煌灯火。经济学家认为,科特迪瓦的 经济基础、人力资源、道路通讯和水电设施等依然雄踞西非国家前列,在西非经济货币联盟8国的经济总量中依然保持高达40%的比重,一旦和平恢复,国家统一,战后重建促经济腾飞指日可待。

  "没有和平、稳定,就没有发展,这是科特迪瓦和整个非洲的重任,"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马志学说。

  从去年9月起的一年内,设在阿比让的中国(科特迪瓦)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已接待前来考察投资机会的中国团组150多人。中心主任朱迈进说,这比往年人数有明显增加。

  在距离阿比让北部约100公里的小村庄昂德,人们也忙着新建鸡舍、鱼塘,他们心中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丝毫看不出对未来局势的担忧。

  "大家都说科特迪瓦现在是瘦死的大象,但俗话说得好'瘦死的大象比羊大',况且科特迪瓦还没死,总有一天大象还会再站起来,"村民帕斯卡尔·恩代伊如是说。(完)

  

战乱阴影下的科特迪瓦人期盼"大象"站起来

  阿比让的科国家电视台

  科特迪瓦概况

  专题报道: 新华社记者非洲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