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欺欺人的“闲暇时间超英美”(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2:56 江南时报

  多数人都认为,和西方人的生活相比,中国人工作时间长,闲暇时间少。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魏翔博士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休息与休闲时间方面,中国人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在2000年的闲暇时间就已达到6051.2小时,折算为195.3天。也就是说,在闲暇时间保有量方面,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和英国(据9月28日《北京晨报》报道)。

  对于大多数“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为了买房子、看病和孩子学费等问题而

焦头烂额的现代都市人来说,国民“闲暇时间超英美”的结论,实在和现实感受大相径庭,显得滑稽;而对于那些依然“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数亿农民兄弟来说,“闲暇时间超英美”的这种幸福,似乎也无多少现实意义,因为这种生活方式本身谈不上闲暇,也谈不上奔波,只不过是在一个固定的轨迹上日复一日而已。而对于那些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来说,闲暇时间就更是一件既不可望又不可及的奢侈品。即使一年365天天天劳作,到头来能讨到本该属于自己的工钱就不错了,何谈“闲暇”?

  因此,魏翔博士的“研究”遭到网友的质疑与嘲讽也就不足为怪了。社会越向前,闲暇就应越多,这是无可置疑的。

  从我国的现实看,无论是从国民福利、社会保障层面,还是从民生基本的生存状态来看,这种“闲暇”的权利还远未充分落实。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看不起病、买不起房、交不起学费的生存压力已让他们喘不过气来。沉重压力之下“今日得宽余”时的看会儿电视打把麻将,与其说是一种休闲,倒不如说是一种自我麻醉。就连所谓城市白领,也不敢认同自己的“中产阶级”身份,而车奴房奴的新身份,倒是让他们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至于把“最有幸福感”的农民兄弟的闲暇与权利意义上的闲暇混为一谈就更是荒谬了。

山东 石敬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