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些人只能用来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3:55 中国青年报

  冯雪梅

  我们因爱而生。爱自己或者爱别人。我们都在寻找爱的对象,有些时候甚至忽略了自己的存在。我相信,不会爱自己的人,永远也爱不好别人;而有些被人深爱着的人,却是只能用来欣赏。

  见过太多被“粉丝”们包围着的偶像,被灰姑娘们念念不忘的白马王子、青年才俊,他们穿行于荣耀、成就、尖叫与仰慕之中,完美无缺、卓尔不群、光鲜亮丽,容不得你不动心。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走进他们的生活,但只要看看那些有幸与之相伴者的结局——比如强颜欢笑的希拉里,躲在成龙身后多年无名无分的林凤娇,嫁入豪门欲说还休的绝代佳人,就足以感觉不曾拥有的幸运。

  权当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反正那些离我们太远的生活做不得参照系,倒不如看看自己身边的例子。

  我的朋友林小琳后来说,自己当初被才俊吸引,皆因年少无知耽于幻想。

  大学讲台上,在数千人含义不同的注目里,才华横溢、风度翩翩、挥洒自如的才俊,让所有在场的大学男生们黯然失色。

  初入校园不谙世事的小女生林小琳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她远远地坐在阶梯教室后排的角落,追随着才俊的绰约风采,怦然心动。所有关于爱情的年少想象,都在这一刻化成可以触摸的影像,翩然而至。

  爱情从此定格。此后的两年,尽管林小琳并没有机会再次见到才俊,但她努力收集关于他的所有消息——他人有关他的只言片语,更多的是散落于报刊的文字。她通过阅读它们,来亲近自己深藏于心的影像。

  执著的林小琳以自己的方式向偶像靠近,她积蓄能量,希望能缩短自己与他的距离。两年后,作为社团的负责人和人文活动的策划组织者,林小琳敲响才俊办公室的大门,并最终走进他的生活。

  才俊已经习惯于成为任何场合的主角,他热爱那些投向他的倾慕的目光。在他眼里,林小琳不过是身边众多被他吸引的女孩子之一,他热爱她们,但他从来没想过自己要为她们中的某一个付出一生。

  是啊,谁又能为谁付出一生呢?这实在是一个太重的承诺,不是任何人都担负得起。林小琳却要固执地交付自己。她默默守在才俊身边,不走得太近,也不会太远。她成为才俊热闹里可有可无的一个,也是他寂寞里随时相伴的一个。对方也渐渐习惯于林小琳的存在,习惯于她的有求必应、善解人意、细心体贴。

  再喜欢繁华喧嚣再精力充沛的一个人,也会有累的时候。某一次的蓦然回首孤单寂寥时,才俊突然被悄然守候、无怨无悔的林小琳打动。

  林小琳终于成为众多人羡慕与妒嫉的新娘。新郎自然是风姿卓然、无可替代的中心。站在他高大的阴影里,林小琳永远只可能是配角,即便引人注意,也是因为主角的存在。但在那一刻,她自以为找到了幸福。

  林小琳心甘情愿地留在这个城市里,她从一个父母宠爱的小公主迅速成长为一个应对柴米油盐生活琐事的能干妻子,她想方设法让寻常日子富有情调,惟独没有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才俊依然是台上台下的主角,魅力十足、才干过人,可他没有时间坐下来和自己的妻子聊聊天;才俊照旧是一呼百应的领袖,朋友眼里无可挑剔的大哥,可他从来没陪生病的妻子去过一次医院;才俊果断利索地应对职场纷争、目光高远地制定发展规划,但他不知道妻子如何解决下水道堵塞、保险丝烧断、水管漏水这些琐碎小事。

  当然,错不在才俊。他的才华横溢、领袖气质,他的不拘小节、超然于世,都使得他远离家常琐事、平淡庸常。他知道如何卓尔不群,如何赢得仰慕,如何振臂高呼,应者如云,但他不知道,或者说他做不到,与一个平常女子相扶相携走过冗长日子的云淡风轻。

  没有永远付出不要回报的爱。才俊热爱这个世界上他所能拥有的一切,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上,那爱实在有限。说到底,才俊就是才俊,他的世界太大,不可能只有你的悲欢忧喜。一时一刻的嘘寒问暖、殷勤备至容易,一生一世的关怀有加、呵护冷暖难。

  没有人喜欢平庸无奇,所以我们会对那些卓尔不群、不同凡响的人心生敬仰。如同一件世间只此一件的名牌晚装,你可以远远观看,细细欣赏,更可以想象自己穿上它的美艳动人。但你必须明白,这件昂贵晚装,并非人人都支付得起,并且,也不是人人都穿着合适。更何况,衣香鬓影、觥筹交错、满眼才子佳人的夜宴只是琐碎日子的偶然装点,再热闹也会曲终人散。

  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性情相投一起过日子的人,对于那些个被瞩目和敬仰所包围的白马王子、灰马王子们,不如欣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