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青年:塑造一个更丰富的精神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3:55 中国青年报

  公方彬

  在共和国57岁华诞之际,恰逢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回顾人类史上这最伟大的壮举之一,感知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思考在民族崛起进程中当代青年应肩负的社会和历史责任,至关重要。

  崇高的信仰信念导引了伟大的长征,也必将导引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当代青年只有拥有坚定的信仰信念,才能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进而创造不辱时代的成就。以中华民族为例,历史上曾经产生过三个以“万里”为计的活动:万里长城,万里“丝绸之路”,万里长征。这三个“万里”中至少有一个半与信仰信念有关。万里长征是一个政治集团因信仰信念而造就的人类壮举。万里“丝绸之路”则有一半属于信仰信念行为,当时敢于过沙漠,闯戈壁,越高山,过雪岭者,除了为利益而来的商队,还有传播佛法的僧侣,正所谓西域古道上,“丝绸西去,佛法东来”。表面来看,信仰是虚无缥缈的,但进入了精神世界后,它又是真实可感的,富于魅力和吸引力。今天中华民族要实现真正的崛起,仅有经济的发展是不够的,还必须包括精神境界和文明程度的提升,这也是目前全世界热烈讨论中华民族能不能崛起,实现崛起需要何种支撑的问题所在。作为当代青年,要保证精神世界与时代同步,与民族发展同行,必须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信念。

  远大的目标和坚忍顽强的精神品质奠基伟大的红军长征,也必将奠基中华民族崛起这一新的长征,当代青年只有修养和提升自己的精神品质,才能在新长征中有所作为。70年前完成的伟大长征,是一个挑战人类极限的跋涉,这种跋涉基于对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性超越。今天,中华民族的崛起同样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过去经过了曲折和磨难,今后未必不继续着一个个曲折和磨难,面对一个个不期而至的挑战,要避免民族腾飞的步伐为之而迟滞,只能寄希望于全民族修养一种不惧挫折和坚忍顽强的品格。不仅如此,今日中国的经济较前已经有了长足进步,这种情况下能不能拥有一种“不为浮云遮望眼”的精神境界,十分重要。回顾历史,从建州女真人到满族人,以两代人的时间君临中原,建立了清王朝,以四代人的时间将凋敝的中国推向经济繁荣,据世界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于1996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1820年中国的GDP占世界总量的28.7%。后来之所以由康乾盛世到嘉道中衰,关键是强盛后出现了“高原现象”,失去了方向感和原动力。所以,作为民族崛起的生力军的当代青年,惟有坚定远大的目标和培养应对一切挑战的顽强品格,才能推动民族实现历史性跨越。

  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是长征胜利的重要条件,也必将是推动中华民族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的原动力。当代青年只有增强创新能力,才能保证履行好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特殊使命。红军长征走了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这其中除了具有牺牲精神就是得益于创造力。今天,我们国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要获得更大的突破,必须增强创新能力。目前西方国家经济成长75%依靠技术进步,25%靠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投入,我们与此相反。2003年我国单位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是美国的4.3倍,德国、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我们每单位GDP产生的二氧化硫是日本的68.7倍,美国的60倍。全世界10大污染严重的城市有7个在中国。我国贸易出口增长虽仍然强劲,但90%是贴牌式商品,自主品牌很少,我们的外贸出口属于出口创汇型,而非出口创利型,这决定了勤劳属于我们,利益由别人享有。如果从更广泛意义上谈创新,几个数字尤其值得深思。几年前媒体披露世界百年科技重大发明18项,其中9项由美国人完成,4项由英国人完成,3项由前苏联人完成,1项由德国人完成,只有基因图谱排序吸收我们参与。今天,我们党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构建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目标,出台了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这不仅为青年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当代青年只有树立创新意识,强化创新思维,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才能不辱使命,有所作为。

  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造就了长征精神的伟大和崇高,这已经化为中华民族崛起的精神财富,当代青年只有确立起牺牲精神,才能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伟大的长征付出的是巨大的牺牲,是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为一个民族独立和富强付出的牺牲,只因有了这种牺牲,才造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今天,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要保证和谐社会的实现,自我牺牲精神不可缺少。诚然,一个执政党必须解决社会的公正和公平问题,但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公正和公平永远是相对的,为了多数人的利益,有时不可避免要牺牲少数人的利益,这就涉及我们能不能承担牺牲自我的问题。缘此,当代青年只有从长征精神中吸收精神营养,强化自我牺牲精神,才能保证民族崛起拥有坚实的社会基础。

  清晰稳定的价值准则,丰富和强化着长征精神,崛起的中国要为世界所接受,占领道德上的制高点不可缺少,当代青年只有确立和坚守符合时代要求的民族核心价值观,并以此规范和引导行为,才能彰显当今时代。

  一个民族、一个集团、一个人,要避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必须建立稳定的核心价值观。可以认定,中国工农红军正是因为坚守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而区别于其他旧军队。进入中华民族崛起的过程,我们对确立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较以往任何时期更迫切,尤其是在一个多元价值观并存的社会,我们这一代青年应当塑造一个什么样的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直接影响着社会。作为当代青年所秉承的民族核心价值观应当是民主、平等、公正、互助。只有坚守了这样的核心价值观,才会为世界所接受,才能支撑起民族的崛起。惟此也才能保证我们的精神创造积淀为精神大厦,进而化为永恒,而非文明的碎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