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测试能否与现实交换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3:55 中国青年报

  钱敏

  是否有兴趣做这么个心理题?王子想去探望病重的梦中情人,要渡河却没有船,找女子A、B、C借,A断然拒绝,B不置可否最终却没借给他,C说可以借给你,但你必须跟我睡一觉。王子与C过夜后借到船去看望了梦中情人。请你按喜好程度将王子、病中美女和A、B、C排序。

  随便问过周围的朋友,大家都一本正经地回答了。答案公开之后,最后大多是一个问题——还有什么题给我测测?一时间,我发现喜欢心理测试的人并不在少数,特别在朋友聚会的饭局上,大家简直是乐此不疲。

  当然,面对测试总是有截然不同的态度。热衷者,都是忙着在电脑前和短信里选ABC的门徒,昨天自己的答案还是“脚踏两只船”呢,今天的结果可能就是忠贞不渝了。但我们从来不会因为嫌它不准而抛弃它。

  心理依赖性强,没有主见,感性细腻的女孩多半会沉迷于此,而“理性”男青年对此多半嗤之以鼻。不过谁要分析他们的事业走势,老板更迭,他们会假装不屑地凝神静听。这就是诱惑。

  有时心里明白,网上和手机里流传的测试并非严格科学意义上的心理测试。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对此痴迷呢?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说,对此更多的是游戏心态,借此发泄自己的某种情绪吧,细分起来主要是基于以下五种原因。

  第一,对生活不确定性的憎恶。

  十六年的读书生涯,都已经习惯标准化试题了。当现实中的事情发生了,难以做决定的理由可能就是ABCD。学生的本能和惯性让我喜欢选择这种方式。你选择后,就有个答案把人归到一个类别,其实明明知道自己未必能那么单纯,但却给了自己莫大的安慰,有答案总比没结果让人踏实吧?

  第二,所罗门的问题是万劫永复的。

  米兰·昆德拉用过一个极其精当的词——万劫永复。而“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曾经用希伯来文刻在古代的戒指上,现在也刻在很多年轻人的心里。而心理测试很容易逼近你的这三个问题。无论对不对,都对我们这群比较敏感的人有个短暂的暗示。

  同时,追问明天是人类最正常的心理体现。就像看电视连续剧,很多人等不及正常的播出速度,买来压缩光碟,废寝忘食地看,或者索性只看大结局。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人生就是一部电视连续剧,我能把人生的过程压缩成DVD,有几个人能抗拒?

  第三,百无聊赖时的寄托。

  当生活无趣的时候,测测自己和别人多少是个乐子。其实,我们经常发现自己生活空虚,不知给谁打电话,约谁吃饭,看哪本书。这时候,打开网络,或者翻开一本娱乐杂志,做几道心理题时间就变得容易打发了。

  当然,人们需要用心理测试来映射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如果我身体欠佳,我就会格外注重关于健康方面的测试。而更重要的是,当我们面对重大的考验或烦恼,总想找个空间整理一下思路,或者逃避某种压力,躲在测试题里自问自答。

  第四,爱情前景的扑朔迷离。

  朋友说,“上帝给你的每一份礼物,背后都标着昂贵的价签”。这个价签谁能知道呢?给你一份爱情,不知什么时候会被上天收回。今天还甜如蜜,明天就翻了脸。伤感与凄美是审美情趣,而在生活中会流泪流血,留下痛楚和疤痕。我们看到的是那些支离破碎的生活和悬于一线的选择,我们应该相信谁?应该如何付出才不会有遗憾?

  我们知道,感情不是通过努力就能获得成功的竞技项目。而此时如果有能感应心灵的缩写版本,铺在我们面前,我们是否能做一些思想准备?躲开那些伤彻骨髓的情感经历?

  第五,寻觅英雄的种子。

  看过那么多商界精英、成功人士的成长秘笈,我们也梦想出人头地。而现实中你会渐渐明白,自己不过是芸芸众生,要露个头都那么困难,人生更多的时候都是在昏暗与混沌中爬行。

  那么,叱咤风云的基因到底是什么?上天给天才与英雄的种子到底埋在了哪里?我是否就拥有那份才能?所以,那些诸如职场天分、谋略三国的测试我还是要看看的。

  不可否认,心理测试很可能成为人际交往中的润滑剂。当陌生人首次接触,希望打破沉默并借此和他增进了解时,心理测试很管用。当超过十个人的聚会上你无法面面俱到时,测试可以进行地毯式的扫描,团结所有人,使你不用担心冷落了哪个少言寡语的朋友。当然,假如你把心理测试当做取舍朋友的唯一试金石,肯定会有失偏颇的。

  文章开头的测试,是某大公司招聘大学生的考试题。是不是让人头晕脑涨呢?王子代表金钱、病中美女表示爱情,A代表朋友B代表婚姻C代表性,用人单位的各个部门根据自己业务需求来对各种排序答案进行打分。尽管很多人对这道题颇有微辞——但它也说明,即使我们对心理测试毫无兴趣,也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无动于衷,毕竟,有可能一份新工作就要求我们敏锐地捕捉到用人单位的口味,然后得出反侦破的答案。

  当然,在任何时候依靠自己才是最后的答案,无论我们的内心是否需要那些题目来印证,但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我们以极大的热情沉浸于生活的时候,心理测试好像就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