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爱你,我甘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3:56 中国青年报

  丁立梅

  QQ上碰到一个写字的女人,不知怎么聊到婚姻的话题,她说,婚姻里,要有更多的妥协,才能走到老。

  我却以为,“妥协”这两个字用得不好,很勉强,不情不愿的样子。换成甘愿才是

。我爱你,我甘愿。

  平生不爱吃辣,嫁的那人却爱极。于是为了他,我一日三餐,都做辣的菜。渐渐地,竟也是无辣不下饭了。大雨的天,他冒雨去菜场买鱼,半路却折回来,为的是问我爱吃什么。他不爱听戏曲,却能陪着我,在戏院里一坐大半天,看浙江小百花来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我爱静,他爱动,却也能,一起满世界去疯玩,只觉得乐。

  婚姻让人成熟,让人懂得,怎样去付出,才能收获幸福。因为心中有爱,所有的付出,都不觉得苦与负担。

  我又要想到三毛。那个走天涯的女子,她的走里面,有多少又不是为了爱呢?她爱的人,在天涯,她是要跟到天涯去的。而荷西,又何尝不是为了她,跑到非洲沙漠去。有一个场景,每想起都让人欲落泪,是夏天吧,在非洲的一个小镇上,三毛顶着风沙,到处去买一种条纹的布,为的是给荷西做好穿的大短裤。沙漠的风,烈烈的。她心里的幸福,却是满满的。能让一个如此与众不同的女子,低到尘埃里,除了爱,还能有什么?若是没有后来的变故,她与他,一定能相濡以沫到老的吧。

  我想起以前在乡下住,邻家有男人,五大三粗,在路口摆摊子卖肉,脾气很暴,高嗓门儿能砸死人。都以为,这样的男人,哪个女人敢嫁他啊,还不被吓死?但偏有一个小女人嫁了他,长相还挺不错的。小女人脸上挂一团温柔的笑,有时会帮男人去守摊子。那个时候,男人说话明显的低分贝,眼神里,蓄着暖融融的东西。

  平常在家,也都是小女人说了算。男人抢着帮小女人做家务,洗衣烧菜做饭,竟是样样都会做的。小女人偶尔生气了,数落他,他也只在一边“嘿嘿”笑,不回嘴。过后,却笨嘴笨舌去哄她开心。

  大家都把这当做好玩的事,说想不到这样一个人,却被一个小女人管住了。有好事者憋不住了,问他,为什么这么怕老婆呀?他奇怪地看那人一眼,笑了,怕?我是打不过她还是骂不过她?只是因为舍不得。

  一句舍不得,道出了婚姻的真谛:亲爱的,因为爱你,所以舍不得你。因为舍不得你,所以我甘愿收起我的锋芒,为你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