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烦恼不过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3:56 中国青年报

  邵果

  少年时代,犯了错误习惯于第一时间承认并主动认错。顶撞与负气只是一时的情绪爆发,过不了几分钟,心底那根竖起的刺就开始倒戈,不再指向父母,而转向自己,常常被刺得从里到外的疼。

  争端通常是以我剑拔弩张、摔上房门告一段落,也通常以我打开房门、微笑示弱重归于好。那时,和父母的房间之间有一个小小的高悬的窗子。这个小窗曾经让我立了数次“战功”,每每父母忘了带房间钥匙,都是我如同小猫一样敏捷地从我的房间翻窗而入,然后扬眉吐气地从里面开了门,仿佛娇小的身躯就是无比伟大的武功。

  就是这扇带给我满心骄傲的窗子,在与父母对峙的时候却成了让我丢盔弃甲的武器。无论我哭泣地躺在床上,还是愤愤地坐在书桌前,都能从这扇窗子里面听到父母隐约的“悄悄话”。若是和父母之间完全屏蔽,我想我会继续沉在自己的怨恨里。如果听得很清楚,我也会明确地知道他们的指向和意图。最要命的是,我只能听到只言片语。

  无意中飘来的声音总能激起无限的遐想,让我忍不住去揣测:他们是不是挺生气,被我尖刻的言语伤到了?是不是说我特别可恶,以后再也不对我好了?好像又提到了别人,难道又是拿我和别的孩子对比进而忿忿不平?

  胡思乱想中,就再也忍不住了。不是偷偷爬上小窗户,大叫一声:“不要说我坏话了,我都听到了!”就是冲出去撞开他们的房门:“受不了了,受不了了!我错了行了吧。”其实,我什么都没听到,我也不觉得自己真的错了,而仅仅在表达一种妥协的倾向。可每当此时,父母就乐开了花,母亲继而把我请到床边,一番心平气和的促膝谈心后,我们比以往什么时候都贴心。

  所以,我的烦恼是不能过夜的。因为这一夜包含了太多内心的折磨,我必须尽快斩断他们对我的评价与猜疑。我也必须让他们尽快从争吵的不悦中苏醒过来,免得做了一夜关于我的噩梦。

  和男友在一起,自然习得了幼年与父母的相处模式。每当争吵过后,这个“过后”指的是我恼羞成怒摔门而去或是他不愿再开口,总之是一切都安静了以后,我又开始条件反射地不安起来:他在想什么?是不是对我挺失望的?内心受到了莫大的伤害?我是不是真的有点儿蛮横无理?这个僵局该如何化解?

  可以想象,“认错机制”又发生作用了。“对不起,不要生气了。”“你有什么不满就说出来呀!这样沉默多没劲。”之所以将问题指向自己,是因为多数时候,无理的的确是我。我总以为他会像父母一样立刻冰释前嫌,因我的乖巧而对我更好。可我错了,他的情绪远远没有我愈合得快。当我早已忘了刚才为什么而争吵,我究竟说了哪些严重的话语,他还沉在我挖的情绪陷阱里迟迟不肯出来,或者不是不肯,而是真的出不来。

  比如他第二天出差,前一晚因为一些小事闹了不愉快。无论这个不愉快是大是小,我都非常急切地想尽快化解。因为我担心,他离开的这些天心里塞着对我的愤怒,我也担心,他离开的这几天我因观察不到他的反应,难过会越来越强烈。

  而他似乎永远不知道我的想法,觉得我这样迅速地坏,迅速地好是一种没心没肺的行为。他安慰我:“睡一觉明天就好了。”“我没有生气,就是心情很难扭转。”可是,看不到他的笑,我又会卷入新的低落中。等到第二天早上他心情好了些,微笑着对我挥手告别时,我却再也忍不住眼泪涟涟,而且接下来的几天,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契机,我是一定不会好转起来的。

  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按照已经形成的模式在处理各种事件与问题。尽管已有的模式并不指向期待的结局,或许次次都会让人受伤,但还是无法丢弃甚至依赖它。

  最近比较想家,我想我是太留恋父母传达给我的一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