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千“娘舅” 守望一方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4:27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在建德,一桩调解要烦劳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春根出马,肯定是“超级麻烦”的难题。

  8月30日上午,老李动身去建德寿昌镇,调解一起工伤事故。作为援助中心的执业律师,他经历过多场大大小小的调解,胜多败少,“但今天这场调解确实费脑筋,说不准还拿不下来”。

  今年8月27日晚上10点半,41岁的黄善良运一车水泥到寿昌工地,在他卸货时,意外发生了:他从车顶摔了下来,由于没人目击报警,正值壮年的一条生命在黑夜中逝去。

  这天,参与调解的除了黄善良的亲属,还有车主王建军夫妇。在近五个小时的唇枪舌剑中,李春根像“娘舅”一样做工作,最终让双方在20万元的赔偿额上达成了协议。

  在建德23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像李春根这样的人民调解员,还有1996人。半年多前,这支团队盼来了重大利好——

  从今年1月开始,建德市政府和乡镇共拿出40万元资金,专门奖励这批“民间和事佬”。这项“以奖代补”政策惠及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这在全省属首次。

  根据调解纠纷的难易程度和实际工作量,建德市1997名“民间和事佬”享受3种不同的奖励:口头调解简单的民间纠纷,若调解成功,市里和乡镇每件奖励4元,不成功也发2元补贴;一般民间纠纷调解成功,而且按照要求完成调解书面登记的,每件奖励20元;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调解成功,并按要求做好台账的,每件至少奖励100元。

  政策出台半年多,建德市各级政府体会到了“花小钱、买大平安”的好处。今年上半年,建德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256件,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建德市8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村一级就能得到及时化解,15%可以在镇一级得到调解,成功防止了群体性上访12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