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昊:我只是个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4:28 钱江晚报

  头一天晚上,本报记者就与常昊约好专访,可不巧他有事未能如愿。昨天赛后,常昊一见到记者就连声致歉,并就在研究室的一角重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学会轻松

  采访的话题自然从当时尚未浮出水面的决赛对手开始。常昊说:“其实和古力、谢

赫哪一位下都一样,因为对我来说压力也是一样的。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参加比赛就想拿冠军,而我有夺冠军的实力。”

  说是有压力,可如今的常昊已与前些年不一样,无论输赢,他都能坦然去面对。对此,他归结为已经拿到了应氏杯冠军。他说,“我经历了许多的大赛,而且终于在去年夺得了应氏杯,心态上会相对轻松些。”

  对中国棋手终于守得春兰开放,常昊也挺高兴,但他认为目前还不敢说已经超过了韩国,只能说是赶上了,“以前中国棋手技术和心态上都稍欠一些,经过这几年,我们的水平终于赶上了,这一年多来的好成绩只是实力的必然体现。”

  不言放弃

  过了一会古力胜定,第一人之争即将到来,记者作了个假设,假设常昊获得最终胜利,“是否意味着常昊时代的真正到来?”常昊忙作出了否定:“绝不能这么说,我的等级分都掉到十几名了。”

  在不久前公布的最新棋手等级分榜上,常昊意外地落到了第十四名。昨天,他对此作出了自己的解释:“随着年纪的增长,体力的下降,我不可能再像年轻时那样一年下一百多盘比赛,也肯定不能国内国外拿很多冠军了。现在我并不是实力退了,只是希望把最好的状态放在最重要的比赛上,期待更大的胜利。”

  不过,就算会被越来越多的后辈超越,常昊会依然拚搏在一线。他说:“我不会自己放弃。被新人取代是自然规律,但作为职业棋手,作为一名胜负师,我一方面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好的状态,但如果真的到了被替代的那一天,我会很坦然地去面对。”

  感谢围棋

  说到未来,常昊很感慨地说:“我得感谢围棋。”

  他说,从性格上看,他就适合下棋,而且“我从小就真的喜欢围棋”。他自认为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是围棋教给他许多。他说:“生活了那么多年,经历了那么多事,鸡毛蒜皮的事想急也急不起来了。命运真的很神奇!”

  除了这,他很坦率地说:“围棋不仅是我的职业,也真的带给我许多别的。因为围棋,我的生活条件比大多人好,而且也获得了很多人的尊重。作为一个男人,能在不违法的前提下,挣到能让生活不错的钱,还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我想这是一件可以自豪的事。”学习石佛

  在采访中,常昊经常提到老对手李昌镐,言语中充满了尊重:“不能看李昌镐现在没以前那样神了,其实他真的非常了不起。在他这个年龄,虽然已经不能和他过去相提并论,但他的成绩仍然很好,能保持这样本身就非常难得了。”

  记者问常昊走上顶峰后会不会没有目标,他笑了:“这世上也许只有吴清源能达到无欲无求的境界。我不知道李昌镐能不能做到。我只是个凡人,有着很强的胜负心,还没到没有动力和目标的时候。”

  本报记者 卢俊和 本报广州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