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棋王争霸陷入“厕所门”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4:2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正在俄罗斯进行的新老棋王争霸赛中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由于老棋王总在比赛中起身如厕,令新棋王产生了怀疑,出现争执不下的罢赛僵局。

  频繁如厕被疑作弊

  这次共有12盘棋的系列赛是在国际象棋新科状元、保加利亚人托帕洛夫和前世界冠

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之间进行的。比赛共赛完4盘,克拉姆尼克两胜两平,以3∶1领先。

  然而,托帕洛夫却对比赛的公正性产生怀疑。其经纪人达纳伊洛夫向主办方提出质疑,认为对手上厕所的次数太频繁,而厕所是唯一没有监控系统的地方。他暗示,对手取得不败战绩,有可能是因为在厕所内得到场外高人的指点。

  监控录像显示,克拉姆尼克在已赛的4盘较量中,平均每盘上厕所的次数为25次。在第三盘比赛中,俄罗斯棋手曾在13分钟内连续去了两次洗手间。据当地媒体报道,国际象棋比赛每盘每人的如厕次数平均为5到10次。

  解决方案两头不讨好

  为了解决争议,主办方前天做出裁决,关闭两人各自独立的休息室,开放一个公共的厕所供二人使用。同时两人在如厕的时将有人陪同。另外通过录像监视,所有记者可以观看两人休息时的所有举动。但对于主办方提出的解决方案,新老棋王都不满意。

  对此,克拉姆尼克率先发难,他在一封给国际棋联的公开信中说:“这个决定是完全错误和过分的,我来这不是来表演真人秀的,这完全违背了道德原则,并侵害了我的个人隐私。”他还威胁要退出比赛。

  托帕洛夫一方也不满意这一决定,他们也提出申诉说:“这样的结果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克拉姆尼克先生仍旧可以无限制地使用厕所。”

  老棋王罢赛再起波澜

  在前天第五局赛前,克拉姆尼克提出,如果不给他开单独的卫生间,他就拒绝比赛。而仲裁委员会不肯更改决定,双方僵持不下了两个小时后,克拉姆尼克没有坐在棋桌前,最终被判负。

  赛后,克拉姆尼克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不承认今天的比赛结果,如果要求得到满足,会在第二天接着下第5局的比赛。

  俄罗斯棋协也致信伊柳姆日诺夫和本届世界棋王争霸战组委会,认为托帕洛夫的抗议做法纯属干扰克拉姆尼克正常比赛的行为。

  僵局何时破解未定

  上述事情发生时,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正在索契参加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的会议,他对克拉姆尼克和俄罗斯棋协的公开信给予了回复,表示完全信任仲裁委员会做出的裁决,并希望克拉姆尼克能够本着体育的原则继续参加这场对全世界都很重要的比赛。

  据有关人士分析,由于问题复杂,双方要求很高,达成一致意见的难度大,因此本届世界棋王争霸战能否继续进行目前还很难说。按照赛程,双方应该在北京时间昨晚间进行第六局较量。

  这场世界棋王争霸战是国际棋联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组织的世界棋王统一赛,一旦比赛顺利进行并结束,将宣告结束长达十三年的国际棋坛两王并存的分裂局面。 钟为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