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驻格部队进入战时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4:28 钱江晚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9月29日出面,打算缓解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因间谍风波引发的紧张局势。然而,双方争端并无冷却迹象。俄政府开始撤离外交人员及家属。

  俄罗斯国防部9月30日宣布,鉴于俄军的安全得不到完全保障,俄方决定暂停从格鲁吉亚两个军事基地撤军的行动,直至局势恢复平静为止。相关部队已奉命进入战时状态。

  俄方开始撤人

  正如之前俄官方宣布的计划,两架俄罗斯飞机9月29日开始撤离大约80名驻格使馆人员和家属。据路透社报道,俄大使维亚切斯拉夫·科瓦连科也在撤离之列。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匿名外交官的话说,俄罗斯还在计划从格鲁吉亚内的两个军事基地撤离一些非重要人员和家属。

  此前,俄官员说,撤离是由于这些人员受到“安全威胁”,而此举在格政府看来是一种“歇斯底里”。

  9月28日,双方把这场纠纷搬到联合国,俄要求安理会制止格方“危险和不可接受的”行动,而格则坚持,以间谍罪逮捕俄军人证据确凿。

  格方抗议俄军

  被捕的4名俄军官9月29日正式以间谍罪遭到起诉。美联社报道说,格法院召开听证会作出裁决,4名在间谍风波中发挥核心作用的俄军官应在接受调查前再被关押两个月。

  当天,格军警依然没有结束对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的包围,要求逮捕另一名涉嫌间谍罪的俄军官,但俄驻格大使科瓦连科已经表明立场,俄政府不会交人。

  北约出面劝架

  格俄纠纷愈演愈烈,北约9月29日出面呼吁双方保持冷静。

  北约防务官员当天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举行会谈。席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希望格俄在处理此次间谍风波时保持克制,不要使纠纷升级。

  夏侯雅伯说,他已经派遣一名助手与格鲁吉亚外交副部长接洽,但他仍然认为,这一问题实际上属于双边范畴,不能在北约框架下解决。

  出席会谈的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也指出,讨论的主旨在于呼吁格俄保持冷静,用和平方式缓解紧张。

  暂停撤军进程

  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巴拉诺夫9月30日在俄南部城市罗斯托夫表示,俄罗斯已暂停从格鲁吉亚撤军。

  巴拉诺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部队的撤离工作已被中止,相关部队已奉命进入战时状态,但所有备战工作仅在俄军驻地内进行。他表示,作出相关决定的目的是避免当地驻军陷入不利处境。

  巴拉诺夫说,目前俄在格境内驻军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军人及家属的人身安全,并“捍卫俄罗斯荣誉”。军人居住区已处于严密保卫下,在当地就读的军人子女也停止了上学。部分军属已于29日乘俄紧急情况部飞机返回莫斯科。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位于格鲁吉亚境内的4个军事基地,其中两个基地已撤除。根据俄格两国今年3月达成的协议,俄最后两个军事基地将在2008年从格鲁吉亚撤除,同时,设在第比利斯的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也将关闭。近年来,由于格政府奉行亲西方政策以及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俄格关系一直不畅,两国也经常因为驻军问题发生摩擦。

  安理会决议现分歧

  鉴于俄格双方就间谍风波争执不下,俄罗斯希望通过安理会决议帮助解决俄军人被扣押问题。但由于美国阻挠,安理会9月29日没有就一项关于俄格争端的决议达成一致。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会后对媒体说,美国认为决议草案仍然存在“许多困难”,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埃米尔·琼斯·帕里则认为,他已经对草案提出建议,“寻求一份更加平衡的决议案”。

  根据俄方起草的决议案,对格鲁吉亚方面近日采取的“挑衅行为”,安理会表示“严重关切”。草案还强调和平解决阿布哈兹争端的重要性。

  王薇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