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荣膺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5:17 深圳特区报

  “十五”期间全力帮助残疾人克服障碍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深圳荣膺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

  【本报讯】(记者周元春通讯员董兰芝)昨天,市残联传来好消息——深圳荣获国家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授予的全国“十五

”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称号。记者了解到,该称号只授予了全国28个城市,而深圳是广东省惟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城市。

  我市户籍残疾人共有4.5万人,无障碍建设成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有关职能部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深圳的城市道路、建筑物、公共场所和交通信息等方面的无障碍建设有了较大发展,无障碍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统计,“十五”期间,我市用于市政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的经费约2000万元。目前,全市已铺设盲道130公里,已建成坡道数6767条,人行天桥设置轮椅坡道230条,地下通道设置轮椅坡道20条,无障碍市政公园21个,无障碍公厕314座。机场、码头、地铁、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图书馆、大剧院、音乐厅和青少年宫等公共建筑,都设置了较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标志。

  “十五”期间,我市制定了《深圳市无障碍建设工作“十五”实施方案》,对无障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具体要求。市政府在2005年颁发了《深圳市扶助残疾人办法》。

  目前,《深圳市无障碍建设管理条例》已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2006年度的立法计划,该法规将从制度上明确无障碍建设和管理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监督机制,为城市道路和建筑物的无障碍建设、无障碍公共交通建设和信息交流无障碍等提供法律依据。同时,有关法规条文正在编制,将对残疾人的出行环境进行明确的设计指引,保障无障碍建设的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