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SK-Ⅱ傲慢的底气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6:00 光明网
郭頔

  宝洁公司敢于如此傲慢的底气,恐怕还是来自于中国对企业特别是对待跨国巨头们过度保护的政策。在中国,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当消费者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往往是以企业的利益为重,如果这样的企业是一家跨国公司,这种情况就更甚。

  SK-Ⅱ事件已经愈演愈烈了。据9月23日《新京报》报道,在经历连续8天的质检风波

之后,SK-Ⅱ9月22日称,将暂停在中国的产品销售,并暂停SK-Ⅱ的专柜运作,但称此次暂退中国市场并非因为产品存在安全问题。SK-Ⅱ在国内部分大中城市设置的10多个退货中心,已于9月22日起停止运作。同时,北京商场内的专柜和临时退货中心也已人去楼空。

  中国对企业采取了过度保护的政策

  事情到了这么一个地步,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和退货要求,SK-Ⅱ却是傲慢依旧。从此前对消费者退货过程设置重重羁绊,到现在将多个退货中心停止运作,SK-Ⅱ的生产商宝洁公司似乎完全没有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眼里。尽管宝洁公司停止多个退货中心的运作,可能是由于一些消费者出现了不理性行为,但也应该看到,一些消费者的不理性行为与宝洁公司此前对消费者傲慢的态度不无关系。在市场经济下,消费者就是企业的“上帝”,但宝洁公司为何敢于不将其中国“上帝”放在眼里呢?

  宝洁公司敢于如此傲慢的底气,恐怕还是来自于中国对企业特别是对待跨国巨头们过度保护的政策。在中国,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当消费者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往往是以企业的利益为重,如果这样的企业是一家跨国公司,这种情况就更甚。

  对于那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这样做当然有其理由,因为企业能够带来就业,能够带来税收,能够带来GDP,如果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而使企业受到巨大的损失,甚至导致企业破产、倒闭,这对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因此,让消费者受点损失而使企业能够继续存活、发展,就成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最优”选择。

  而且,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拥有强大的“公关”能力,这是普通消费者望尘莫及的,因此,政策的天平完全倾向于企业一边,也就顺理成章了。

  为了保护企业而损害消费者利益是本末倒置

  但是,这种政策是否恰当呢?笔者认为,这不但不恰当,而且可以说是本末倒置的。

  应该看到,发展企业、就业、税收、GDP,所有的这一切,都只不过是一种手段,是为了使最广大的民众生活更加美好的一种手段。为了保护企业而不惜损害消费者利益,岂不是为了保护手段而不惜损害目标。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明白了什么是手段什么是目标,就应该知道企业和消费者到底谁更需要保护。

  当然,有人可能会认为,我们是在保护消费者啊,当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时,不是给了消费者补偿和惩罚了企业吗?从表面上看似乎确实是这样,但应该看到,当前对不法企业的惩罚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有些与其说是惩罚,还不如说是一种怂恿。

  如据9月19日《现代快报》报道,江苏南通白蒲黄酒有限公司2003年采购了1万多吨陈化粮,酿造并销售了4800万瓶黄酒。而陈化粮中含有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是绝对不能酿造黄酒的。事件发生后,当地工商部门对该公司做出罚款40万元并上缴国库的行政处罚。但处罚是处罚了,问题酒的受害者却一直不知情,案情却一直未能公开。这么严重的违法事件,仅仅是对企业行政罚款40万元了事,这40万元是个什么概念?即摊到每瓶酒上还不到1分钱。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罚”,实际上是在怂恿企业继续通过坑害消费者的利益非法牟取暴利。而对于那些受害的消费者来说,不但得不到任何赔偿,竟然连知道此事的权利都没有,这使得多少消费者因为不知情而失去了尽早查病看病的机会。

  当前,中国的产品质量问题十分严峻,尽管有关部门不断在加大打击力度,但假冒伪劣产品却层出不穷,一些知名品牌也开始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如跨国零售巨头家乐福,多次被查出销售不合格食品,但却是屡查屡犯。之所以会这样,就在于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不够,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试想,如果有企业因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而被罚得“倾家荡产”,那还会有多少企业敢于这样做呢?

  中国需要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与国际接轨”

  再回到SK-Ⅱ事件上来。宝洁公司之所以一直认为自己的产品不存在问题,还与中国现行的国标不是很严格有关。对于铬和钕两种物质来讲,尽管国标在原材料使用上有“不可加入”的明确限制,但原材料在化合生成化妆品成品之后,对多少剂量单位内含多少铬、钕属于安全范围没有具体要求。这就可能给了SK-Ⅱ可乘之机。

  中国现在总喜欢说“与国际接轨”,但很多打着“与国际接轨”旗号的行为,实际上都是为了更多保护企业的利益。而中国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更多“与国际接轨”。

  SK-Ⅱ事件最后到底会如何收场?现在没有人能说得清。不过,现在一些商场已经主动接受消费者的退货,并承诺退回全部货款。这使得消费者的利益有望得到一定的保护。

  但是,不管此事最后如何收场,可以肯定的是,SK-Ⅱ的信誉,乃至整个宝洁公司的信誉,都将因此事而大大的受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