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育险捆绑医保 今起缴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6: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0月1日起,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涉及食品卫生、劳动纠纷、对外援助等领域,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广泛影响。

  关键词

  酒瓶标签

  强贴“劝酒令”警示饮酒危害

  10月1日起,人们将在酒瓶标签上看到诸如“过度饮酒,有害健康”“孕妇和儿童不宜饮酒”等健康警示语。这是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中的明文规定,也是我国首次以国标的形式对企业提出劝说语标示方面的要求。

  根据通则规定,届时包括啤酒、葡萄酒、果酒、白酒在内的所有酒精度大于0.5度的酒精饮料,都将被推荐在包装标签上采用标示饮酒危害的健康“劝说语”。而用玻璃瓶包装的啤酒将被要求标示类似于“切勿撞击,防止爆炸”等相关警示语。新规定的出台还将料酒定义的酒精度范畴由原来的0.5度至65度改为0.5度以上。

  关键词

  超市环境

  卖生鲜三原则:低温、清洁、覆盖

  为推动连锁超市规范化运营,改善超市购物环境,我国国内贸易推荐性行业标准——《超市购物环境》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店铺在生鲜商品加工和经营过程中应坚持低温、清洁、覆盖原则,保证生鲜商品质量。

  标准重点对“生鲜区域”进行了规范。该标准明确规定,在超市卖场内必须设置购物导向标志、防滑提示标志、称重台标志及商品分类等标志;超过1000平方米以上的店铺,应设有客用卫生间、广播室和电话设施;超市内应该设有顾客服务中心及相关投诉电话;停车场车位应标示清楚,便于车辆进出。

  关键词

  工资欠条

  凭工资欠条农民工可直接打官司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10月1日起施行。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劳动者以单位的工资欠条作为证据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据新华社)

  关键词

  生育保险

  与养老保险脱钩 生育保险今起缴费

  (记者 黄旭阳)今日起,生育保险将不再与养老保险捆绑购买,而将与基本医疗保险捆绑征收。以前没有雇工的城镇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的生育保险与养老保险缴费按照上一年四川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0.6%缴纳的,今日起,其缴费将统一按照成都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0.6%缴纳。今日起,生育保险缴费统一调整为每月98.64元(以成都市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0.6%计算)。参保人员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时限,由原24个月改为12个月;生育津贴以女职工生产前12个月本人的生育保险缴费工资总额除以365日后,依据法定产假时间和不同情形分别计算;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申报生育保险待遇的时限,由60天延长到90天。

  由于部分个体参保人员只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在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一并征收后,将导致这部分人生育保险中断。如果中断2个月以上(含2个月)缴费的视为重新参保,重新参保后要连续缴纳12个月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这类人员可在今年10月15日之前到市社保局签订社会保险费用银行代扣代缴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