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寂寞《越人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寂寞《越人歌》
寂寞《越人歌》
《夜宴》海报“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越人歌》相传是中国第一首译诗。鄂君子皙泛舟河中,划桨的越女爱慕他,用越语唱了一首歌,鄂君请人用楚语译出,就是这一首美丽的情诗。有人说鄂君在听懂了这首歌,明白了越女的心之后,就微笑着把她带回去了。

  然而在《夜宴》里,由谭盾作曲的《越人歌》却是寂寞悲怆的。腾格尔唱的那个版

本出现在那些打斗厮杀血腥场面中。身穿盔甲戴着面具的人互相不认识,为了一纸命令就互相屠杀血流成河。腾格尔苍凉的声音响起。这是陌生人之间的寂寞。

  周迅饰演的青女是显而易见的寂寞。她深爱王子无鸾,王子却爱着婉后。青女仍旧献身于王子,愿意追随被发配边疆的王子。直到最后的盛宴上唱出《越人歌》。那是一曲绝唱。那是她最深处的被压抑的情感爆发。

  王子无鸾说青女:“她不会懂,一个人不会懂另一个人。懂了, 就不寂寞了。”

  其实我想青女是不寂寞的。她是懂的。所以她能满足于在梦中与王子见面。明知王子爱的是婉后仍然执迷不悔,最后死在王子的怀里,而且临死之前也预料到了深爱的王子就在自己的身边。

  寂寞的是剩下的那些人。被复仇折磨的王子无鸾,因欲望膨胀而自毁的婉后,以及因为美人的背叛而心灰意冷放弃江山的皇帝。无鸾不懂青女的痴迷,亲眼看着青女死在怀里;不懂婉后的背叛和欲望,眼看着她嫁给自己的父亲又嫁给杀夫篡位的叔叔;不懂复仇的最终意义。他是寂寞的。婉后不能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为了自保而嫁给杀夫篡位的叔叔,因为嫉妒百般阻扰青女对王子的爱,因为欲望无限膨胀而最终引来杀身之祸。她的寂寞最终引发了她的欲望之火,并被其吞噬。她的寂寞是毁灭性的。

  厉帝也是寂寞的。他谋朝篡位,诛杀异己,终于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统治者。不过他终究还是不能穿上那副帝王盔甲成为他心爱的女人婉后唯一的主人。

  女人想要他的命。王子也要他死。

  这个集权和情于一身的帝王终究喝下了心爱女人敬的那杯毒酒,将自己的尊严和荣耀乃至生命,全部献于她的面前。

  于是就像结尾曲里唱的,岁月从此一刀两断,永不见风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