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味豆豉有了“湖南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24 潇湘晨报

  本报讯从旅游地花不菲的价格买下当地的特产葛根粉,回来却发现是一堆廉价红薯粉;喜欢吃腊八豆、风味豆豉等民间传统食品的人开始发愁:怎么吃来吃去,味道越来越不地道了?

  由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所起草的葛根粉、风味豆豉、腊八豆和保鲜竹笋地方强制性标准,从今日起正式发布实施。民间传统食品开始有了生产、检验标准,此项标准填补

了国内空白。

  “标准实施后,既有利于规范生产厂家生产,消费者也可以按照标准辨别真假,行政部门也有了执法的依据。”湖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姚国林介绍,葛根粉是湖南特色旅游食品,许多不法经营分子为了谋取暴利,拿廉价的红薯粉、淀粉、玉米粉、马铃薯粉等代替葛根粉,高价卖给消费者。新标实施后,这种现象将得到彻底根治。标准中对葛根粉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识等有了明确的规定。葛根要求是无发霉、腐烂、变味和病虫害的鲜葛根,色泽为白色、灰白色或黄色,呈粉状或颗粒状,热水冲溶后呈均匀透明胶质状,肉眼无法看见该产品杂质。正宗葛根粉入口细腻,无砂齿,具有葛根固有的清香气味。

  标准实施后,腊八豆、风味豆豉从此不得随便叫了。标准对两种食品的原料有了严格的规定。其中大豆、食用油、食盐、味精、干辣椒、大蒜等豆制品原材料在标准中都有严格的质量参照;加工场所的卫生要求、成品豆制品感官指标及质量、安全、微生物的检验也有了严格规范。正宗浓郁型风味豆豉呈黑褐色或深褐色,清淡型豆豉呈黄色或黄褐色,油为红色或浅红色;原味腊八豆因为大豆发酵后而呈现出黄色或者深黄色,风味腊八豆则为黄色或黄褐色。四种豆制品都无砂石、无肉眼可见非该产品的杂质。

  保鲜竹笋强制性地方标准的实施让爱吃原味鲜竹笋的人有了口福。标准要求原料笋应采用可食用、无污染的鲜春笋,并且对加工后竹笋的二氧化硫、铅、砷残留量测定有了明确的测定方法和标准。在产品标识上,标准规定,包装上应有“切勿直接食用”、“开启时塑料袋口不能直接对人”的警示标志,确保消费者安全食用。

  记者 夏 雨 实习生 何 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