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雅礼走出14位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7:24 潇湘晨报

  本报讯昨日,雅礼中学迎来了百年庆典,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和耶鲁大学校长莱温双双发来贺信。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省领导唐之享、许云昭等,知名校友厉以宁等,一起见证了弦歌不缀、百年辉煌的雅礼中学。“走出雅礼的学生,应该是学有所长、有自主意识和独立人格的现代人。”雅礼校长刘维朝很注重挖掘学生的内驱力。他说,“学校不仅关注学生3年、6年,更要关注学生30年、60年。”

  1906年11月16日,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耶鲁友人怀着“青年拓荒者”的美好理想,在长沙西牌楼,创办了“雅礼大学堂”。虽然简陋得只是几间民房,几张桌凳,仅仅二十几名学生,但毕竟从这里,雅礼人开始了教育的希望之旅。时光蔓延一百年,走过百年风雨的雅礼,已长成教育界的参天大树,培养了近8万学子。雅礼中学培养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陈能宽、金岳霖、曾昭抡等14位两院院士,厉以宁、梅可望、吴基传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

  2006年7月,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为雅礼百年校庆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雅礼中学以其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他们中的许许多多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长沙,很多市民都说,雅礼的学生不穿校服也能认得出来,或许,这就是“雅礼气质”。雅礼气质与学校的教育分不开。爱因斯坦说:“什么是教育?就是把所学的东西忘记后,剩下的才是教育,就是铭刻在骨子里的科学精神。”

  英语教学一直是雅礼的特色,2002年5月,23国驻华使节云集长沙。本来,行程表上标明考察雅礼的时间为1小时,可各国使节呆了两个小时仍不肯走。这些见惯世面的各国使节没想到,眼前那些穿着校服、稚气未脱的孩子竟是他们校园之行的翻译!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雅礼作为湖南省惟一受邀学校,登上由美国联合国协会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模拟联合国活动讲坛。

  以信息学为领军的学科竞赛是雅礼近年来突出的教学特色。近年来,雅礼学生先后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夺得5枚金牌,20余人次获国家级信息学、数学、物理等学科奥赛金牌,近30人次入选国家集训队。

  近年来,雅礼在机器人大赛的国际舞台上异军突起,雅礼学生代表中国参赛,屡获奖项。2006年,在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雅礼学生研制的“湿地科考机器人”获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目前,雅礼中学已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了14个学生社团,其中包括戏剧社、漫画社、文学社、电视台、英语协会、心理协会、计算机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校还有大型的合唱队、舞蹈队、管弦乐队、足球队,配有专门的指导老师,让学生各取所需。这些在别人看来是“不务正业”的社团,在雅礼却很有生命力。在雅礼人印象中,学生社团是学生时代发展个性的好去处。

  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徐 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