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22县入围全国百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0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9月30日讯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了解到,在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度百强县中,山东有22个县入围,总数居全国第二;新增3个百强县,是近年新增百强县个数最多的省份。

  此次百强县排名,是国家统计局根据2005年数据,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进行测算的结果。为了更加突出百强县的“强”字,也

便于强县之间的横向比较,地区生产总值低于50亿元的县,不进入百强县行列。

  山东进入全国百强县具体位次排名为:荣成(13)、龙口(16)、文登(19)、胶州(26)、胶南(31)、即墨(38)、寿光(41)、蓬莱(43)、兖州(48)、章丘(49)、邹城(51)、招远(53)、乳山(54)、莱西(64)、诸城(65)、莱州(67)、新泰(68)、桓台(74)、平度(76)、广饶(83)、邹平(84)、肥城(86)。其中,今年比上年新增加新泰、平度和肥城三个,减少长岛一个。

  山东是近年来全国百强县发展最快的省份,新增加百强县个数最多,去年增加4个,占当年全国新增百强县数量的一半;今年新增3个;入围全国百强县总数连续居全国第二位。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确定重点抓好30个强县和30个欠发达县,东中西联动,促强扶弱带中间。特别是2003年省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全省掀起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热潮。各经济强县坚持发展工业不动摇,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实施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培植支柱产业等措施,经济总量快速膨胀。

  目前全省县域经济蓬勃快速发展,形成了发达县率先发展、中等县加速崛起、欠发达县跨越式赶上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我省30个经济强县(市)的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等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所占比重逐步提高。

  特别是百强县普遍呈现出经济增长快、居民生活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社会公共事业服务能力增强等四大特点。统计结果显示,百强县的综合经济实力连年增强,在整个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