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肉蔬菜豆制品将被重点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05 南京晨报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商贸局获悉,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将重点监控副食品安全,对于市民大量消费的肉、蔬菜、豆制品等副食品质量严密监控。

  十一黄金周到了,又值中秋佳节,市民外出游玩、宴请聚会难免吃吃喝喝。但是如何吃出健康,玩出健康,少些“节日病”?记者请教了省人民医院和南京市中医院的专家。

  根据以往的情况,每逢长假节日期间,总会有许多因狂欢娱乐过度、暴饮暴食、饮酒过量等出现的各种心血管意外的患者和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

  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曾珊主任说,节日应遵循以下饮食原则:即主食要定量,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鱼类、瘦肉类、蛋类、大豆制品、脱脂牛奶等,多吃蔬菜。同时,曾主任还提到了饮食中注意的地方:节假日家里水果多,但吃的时候同样要适量;此外,要少吃含脂肪、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肉皮、巧克力、油炸食品、荤汤、蟹黄、鱼子等。

  据省人民医院颈肩腰腿痛专病门诊的王秦耕主任介绍,有相当部分“网迷”、“韩剧迷”,长假在家上网或者看电视,一看就是十多个小时,很容易导致颈椎和腰椎“罢工”。

  王主任提醒,颈椎病最重要的是靠预防,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姿势工作的特殊群体,是颈椎病和腰椎病高发的人群,因此,人们最好每隔2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次,伸伸懒腰,做几次深呼吸,扭扭脖子和腰,在家里来回走走或外出运动一下。一旦发现自己颈部和腰部疼痛难忍,要及早看医生,不要自己随便乱揉。

  >>>链接

  假日警惕4种疾病

  糖尿病人:少吃无糖月饼

  据了解,国庆加中秋,很多老人会图个喜庆,吃些所谓无糖的月饼等食品,有的甚至把药停了,结果导致糖尿病加重。

  “这样的病人每年节后都会有”,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吴学苏主任说,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月饼,一些月饼打出无糖标识,其实还是含有糖分的,吃多了会导致血糖上升,加重糖尿病。此外,病情严重的糖尿病人节日要适当控制饮食,合理分配膳食。并适当运动,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

  暴饮暴食:小心肠胃病

  很多长期在异地上班求学的年轻人节日回家,父母准备了丰富的饭菜、零食,难免一番海吃。对此,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金小晶主任提醒,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如果突然吃得太饱,特别是摄入大量的油腻食物,加上过量饮酒,将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还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溃疡等。

  肾病患者:避免肥甘油腻

  节假日也是肾病容易复发的一个时段。南京市中医院孔薇主任提醒广大肾病患者,节日期间要避免过度劳累,关注天气变化。饮食上要避免肥、甘、油、腻,还有酒的摄入,会引起痛风或者痛风性肾病。尿毒症患者特别是少尿的不要摄入过多液体,要避免液体摄入过多而导致心力衰竭症状急诊住院。

  儿童:疯玩之后要防感冒

  假日出游,家长一般会带着孩子出门。儿科隆红艳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出行,要带一条毛巾。因为孩子一番疯玩之后,身体大量出汗,家长要随时帮孩子擦汗,避免出汗后因为受凉而引发感冒、扁桃体炎、咳嗽等。

  >>>服务资讯

  南图金图照常开放

  十一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将照常开放,时间调整为9:00-17:30。

  在国庆7天里,两大图书馆的大部分馆室都正常向市民开放,金陵图书馆中只有广告人文库在国庆期间闭休。南京图书馆还将在国庆期间放映大批馆藏资料影片。时间为每天下午2:00,放映地点为成贤街66号(南京图书馆老馆)阅览楼五楼报告厅。国庆节首日9:30—11:30,南京图书馆还将邀请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阿祥举行“中华国学”系列讲座。

  科技场馆活动多

  记者昨日从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获悉,该场馆正式推出了“金秋季卡”的优惠赠票活动。届时,市民只需携带有效证件和一张一寸照片在中心售票处花费100元钱即可办理活动中心季卡,同时获赠当季园内影院套票一套。该季卡不仅可以在有效期内任意多次进馆参观游玩,同时针对园内各大影院不断推出的多部最新影片均可享受5折的优惠票价。

  此外,记者从南京地质古生物博物馆获悉,该馆黄金周期间将全天对公众开放。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