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伙伴危机”逼近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14 南京晨报

  现在的孩子伙伴越来越少了,“伙伴危机”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昨天,在南京市秣陵路小学百年校庆典礼上,南京市少儿伙伴教育研究所揭牌。

  家长教育不当让孩子不会交往

  上学期,秣陵路小学在全校学生中做了一次调查,面对“放学回家后,你和伙伴在

一起吗?”的问题,半数学生表示“没有伙伴一起玩”。至于影响和伙伴交往的原因,六年级的同学中30%认为“没有时间交往”,14%的人认为“不会和他们交往”,40%的人认为“胆怯、不敢和他们交往”。对此,校长李海燕告诉记者,一些家长过于保护孩子,怕孩子在外吃亏,整天把他们关在家里。还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把他们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就是没有和伙伴玩的时间,导致多数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好胜心强,不会与人分享快乐,看到别人的成绩甚至产生嫉妒的心理,这些都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

  在寻找伙伴中体验交往快乐

  为了改善这些不良状况,学校将课堂教学定位于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学习伙伴的关系。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学习伙伴,或者关系亲密的,或者认为对解决问题有益的,在与不同伙伴合作过程中,体验交往的快乐和成果。

  全员参与娃娃报馆是秣小建设“伙伴关系”的另一法宝。五年级的一名男生说,通过高年级帮低年级,实现了年级间的伙伴交流;能力强的帮能力弱的实现了班级内的伙伴交流;你帮我,我帮你,实现了小组内的伙伴合作。

  学校要重视“伙伴教育”

  对此,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永和极为赞赏。他说,现在的家庭结构是“421”,即四位老人、两位青年人、一个孩子,很多孩子没有与伙伴交往的机会,缺少与伙伴相处的方法。刘所长说,这将影响到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个性发展,甚至影响到孩子的人格健全……而学校是学生合作学习、共同生活的场所,因此,让更多的学校重视“伙伴教育”显得格外重要。

  作者:陶行远孙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