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比男性更关爱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杨燕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人世间什么最宝贵?是生命和健康。一位老中医在生命的弥留之际给自己写了一幅挽联:一声蹉跎岁月悔无建树,如今大限已到只得先去。

  昨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江苏省著名中医黄煌向南京市民详细阐释了长寿的养

生之道。

  培养保健意识是长寿关键

  “每天医院里都是人来人往,在这些病人中70%的病人都是女性。”虽然不是妇科大夫,黄煌的女性病人也比男性病人多很多,“这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关爱自己。”

  据南京市老龄委去年统计,南京有百岁以上老人150位,其中女性122位,男性只有28位,而在10年前南京男性百岁老人只占全部百岁老人的5%。黄煌说,女性经常去医院就诊反而比男性更加长寿,这就是“弯扁担不断”的现象。

  黄煌认为,许多男性总是认为自己身强体壮,遇上小毛病也不及时就诊,麻痹大意导致的结果是疾病已经发展到晚期,医生也束手无策了。因此培养强烈的保健意识是长寿的关键。

  好心态是疾病克星

  有调查显示到2010年抑郁症将成为第二大死因。在去年自杀的20万人中有8%的人是抑郁症患者。

  “生活在晚唐的白居易活到了74岁,在当时可是高龄了”,黄煌说,白居易的两句诗就告诉人们他长寿的秘诀,“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与物长精神。”他的这种知足常乐无求而安,心平气和随遇而安的心态让他比同时代人都活得长。

  黄煌说,远离抑郁症的最好方法就是遇事采取六种态度,凡事由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保持愉快的心情也是远离疾病的良方。黄煌开出了六种寻开心的良方,和睦为乐,俏着为乐,助人为乐,交友为乐,自娱为乐,说笑为乐,学习为乐,廉洁正直为乐等。

  黄煌还建议老年人退休后不要一直呆在家中,要注意培养兴趣、自娱自乐。他认为唱歌就不错。此外,拉琴、下棋、种花、养鸟、收藏等等都是非常好的娱乐活动。

  ■市民学堂下期预告

  时间:10月14日(周六)上午9∶00地点:大行宫会堂主题:从汉代艺术看中国传统文化看民风民情,品汉风汉韵,领略华夏文明精粹,探寻传统伦理观念,鉴赏汉画艺术神韵

  主讲:东南大学艺术学系教授刘道广

  提醒:免费听讲,无须领票,直接前往,座满即止。垂询电话:86658445。(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