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留"遗迹"的承诺能否推而广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38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10月1日,从上海开往拉萨的进藏列车将要首发了,在进藏之前,每位旅客都会自愿在一份“高原旅游环保倡仪书”上签字,郑重承诺“我愿意妥善保管、处理我的废旧电池,不会随处丢弃。我愿意将自己的垃圾袋、废旧塑料袋和食品袋丢放在指定的地点。”

  这一承诺值得赞赏。

  西藏是中国的西部明珠,那里有碧空蓝天,有洁白的雪山,有清澈的圣湖,有绿色的草原,有古老的建筑,有大批佛教文物,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骄傲。如今青藏铁路修通,使旅游者能坐火车进藏了。但是,由于去的人多,火车上又便于携带较多的行李,所以,旅游者在参观游览之余,肯定会产生许多生活垃圾,若像平时习惯随意丢弃,必然污染了纯洁的雪域高原环境。此次上海进藏列车尚未启动,便让旅客承诺进藏期间不留垃圾“遗迹”倡议承诺,我认为非常好,既是对广大旅客进行的一次环保意识教育,也算是防患于未然吧。

  老实说,过去某些上海人在外地的形象并不怎么好,他们在自己家里尽管天天把屋子收收得清清爽爽,但一到外面,随地吐痰、高声喧哗、乱扔垃圾的习惯便会发作,其中吃零食后垃圾乱扔,便是常遭外地人白眼的“热点”。所以,这次对赴藏游的上海人先提醒一下,这对维护上海人的形象是十分必要的。

  不过我认为,若这一承诺能推而广之就更好了。“十一”黄金周期间,将有许多上海同胞赴外地、海外探亲访友,我们每一位外出的上海人,不论是到发达地区,还是到欠发达地区,那怕是到较贫困、环境不大好的地区,都应当自觉地养成不乱扔垃圾、不随意丢弃废旧电池和不随地吐痰、随处大小便的习惯,做一个有文明卫生习惯的上海人,这不仅是为了不引起外地友人、海外友人的讨厌,而是为了营造上海人的文明环保形象。当然,长假期间的上百万上海人出游,不可能像进藏游客那样自愿签倡议书郑重承诺,但是,我们应该以进藏旅客的倡仪承诺为榜样,大家在心底里郑重地响应承诺:到了外地、海外后,自觉地不留下垃圾“遗迹”,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可爱的上海人。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