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鲁吉亚:俄军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54 南方新闻网

  格鲁吉亚:俄军逼近

  间谍风波升级,格方称受到战争威胁,俄方决定暂停从格撤军

  9月29日,格鲁吉亚内政部长指责俄军调整部署,正逼近格鲁吉亚边境。

  3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鉴于俄军的安全得不到完全保障,俄方决定暂停从格鲁吉亚两个军事基地撤军的行动。

  有评论认为,间谍风波笼罩上了战争阴云。

  “停止战争叫嚣”

  9月28日俄罗斯政府已经紧急召回驻格大使,并撤回了84名外交官及其家属,并停止向格鲁吉亚人办理签证。莫斯科一些报纸猜测这也许是战争的前奏。

  29日,格鲁吉亚内政部长梅拉比什维利说,俄罗斯部队正逼近格鲁吉亚边境,俄罗斯黑海舰队也计划在未来几天进行军事演习。他说:“我将建议我们的(俄罗斯)同行停止战争叫嚣,这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暂停撤军进程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30日宣布,俄罗斯决定暂时停止从格鲁吉亚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两个军事基地撤军,以确保基地周围的安全。

  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亚历山大·巴拉诺夫30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对媒体记者说,俄方暂停撤军的决定与近日俄格两国间日趋紧张的关系有直接联系,完全由格方举动造成。

  “当他们(格方)把自己放到我们前面的(撤军)道路上,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发动引擎?”巴拉诺夫反问道。

  有议员威胁切断对格供电

  格政府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押5名俄驻格军人,同时格军警包围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要求俄方交出藏匿其内的另一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军官。两国就这一事件的争端此后逐步升级。

  格鲁吉亚军警对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的包围依然继续。29日,格鲁吉亚法院宣布将4名俄军人拘押2个月,以对他们是否“从事间谍活动”作进一步调查。另外1名则已获释放。

  《生意人报》说,对于格鲁吉亚的举措,一些俄罗斯联邦会议(议会)议员甚至建议俄政府采取更为强硬的应对措施,包括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领事级、切断对格鲁吉亚的电力供应、限制格商品在俄罗斯境内销售、冻结俄境内人员向格鲁吉亚的汇款以及驱逐格商人等。

  新华社特稿徐超

  美国狠改俄方决议案

  鉴于俄格双方就间谍风波争执不下,俄罗斯希望通过安理会决议帮助解决俄军人被扣押问题。但由于美国阻挠,安理会9月29日没有就一项关于俄格争端的决议达成一致。

  根据俄方起草的决议案,对格鲁吉亚方面近日采取的“挑衅行为”,安理会表示“严重关切”。草案还强调和平解决阿布哈兹争端的重要性。

  美联社援引俄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对俄方起草的决议案作了重大修改,这些改动“改变了草案的实质内容”,从而使俄方难以接受。

  外交人士说,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将继续就草案内容以及措词举行磋商,时间可能持续数天。

  图:

  9月29日,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外,包围此处的格军警正在检查准备撤离的俄外交人员及家属的证件。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