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公交轧“残” 26年索赔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14 半岛都市报

  国庆节到了、中秋节将至,许多家庭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但家住四方区宜阳路的周文秀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26年前的一场车祸改变了自己的一生,直到现在他的右脚后跟不能落地,不能长时间站立,且至今索赔未果。

  回忆公交车站被轧“伤残”

  1980年3月24日早晨7时30分,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周文秀在水清沟车站等15路公交车,车来了,人群一拥而上,车轻打了个方向,周文秀就倒在了地上:右脚被轧在车底,整个脚掌都“后旋”了。周文秀说,当时的一些同事都目睹了事情的发生,如一位叫张德秀(音)的女同事,还有一位姓何的同事。

  周文秀被送到青纺医院(现市中心医院)急救,尽管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但结果都不理想。昨天见到周文秀时,记者注意到,他走路有些微跛,右脚始终脚尖着地。除去鞋袜后,记者看到20多年前的车祸留下的痕迹:右脚跟有两指宽的凹陷,脚心有明显的竖纹疤痕,脚弓处呈红黑色,几乎已经平了。

  周文秀告诉记者:“每次左脚鞋后跟都磨得不成样子了,右脚鞋后跟还好好的,因为右脚后跟不能落地。”

  索赔“三方会谈”不了了之

  据周文秀介绍,从出事到现在,他只拿到了公交公司(现公交集团)支付他母亲一个月的陪床工资56.5元,“当时脚一直不消肿,面临截肢危险,我们提出让公交公司出人陪床,后来在交警支队协调下得到了公交公司给我母亲一个月的陪床工资。”

  1982年4月22日,在交警部门召集下召开了三方会议:周文秀和父亲、公交公司三人、周文秀当时所在单位市机械局建筑安装公司劳动安全科科长张德文,但赔偿额度未能达成一致。

  昨天,记者辗转找到张德文,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确作为当时公司处理此事的代表参加了由赵同显警官协调的那次会议。在协调会上,周文秀及其家人拿出了两年多的花费单据,约1400元,但公交公司只答应负担500元,由于数额差距太大,周文秀及家人没有同意,因此赵警官让周文秀回去等处理结果,而那些单据等材料也都给了赵警官,“没想到事情还没处理。”

  意外讨说法得知材料失踪

  周文秀说,自从“三方会谈”后,他的父亲就一直在为此事奔波,开始几乎每个星期都去沧口交警部门(现李沧交警大队)问结果,得到的答复总是“不同意就回去等通知”,后来就隔几个月去一次,再后来父亲年纪大了,又有病,去的次数就少了。

  “2004年,我在半岛都市报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被枪击的女青年在20多年后又再次获得民事赔偿的案件,我觉得我的事又有了希望,就再次到李沧交警部门询问此事,可有关当年这起交通事故的记录已经找不到了。”周文秀说,李沧交警大队事故科姜科长获悉此事后曾多次到公交集团协调,但由于缺乏原始材料,一直没什么结果。姜科长也曾找过已经退休的赵警官,但对方表示事情过去太久,记不起来了。

  交警已经向上级领导汇报

  李沧交警大队事故科一位工作人员说,事情发生时相关的法律不是很健全,处理赔偿难以做到像现在这样科学。至于周文秀的材料及原始记录丢失,可能和一定的保存时限有关。

  该科姜科长2006年9月29日告诉记者,他们对这起事故十分重视,已经汇报给了上级领导。

  公交要赔偿得有相关证明

  由于15路公交车现在已成为公交集团6路车队下属的一条公交线路,2006年9月28日中午,记者找到了该车队专门负责处理交通事故的副队长管晓军。管晓军说,20多年过去了,有关领导已经换了不知多少届,现在想查询确实比较难,“不过周文秀毕竟属于弱势群体,如果真有这样一起事故的话,公司会尽量解决这件事情。”

  管晓军告诉记者,周文秀要想解决此事,必须要提供事故的具体时间、地点、车牌号码,以及当时公交部门由谁处理此事和交警部门提供的相关证明,这样公司才会按照规定给予适当的补偿。

  律师两种途径申请赔偿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表示,周文秀可以通过两种途径申请赔偿:一是向侵权人公交公司追责,二是国家赔偿。至于损失举证,可由法院委托申请伤情鉴定和伤残等级鉴定,或依据专家或医生的倒推证明此类伤情当时所需费用,“三方会谈”的定损也可作为依据之一。至于诉讼时效,由于周家一直在主张权利,因此也不存在过时效的问题。

  这次车祸彻底改变他的人生

  “说实话,人能四肢健全真是太重要了。而我的人生,现在想来全是失望。”周文秀告诉记者,这次车祸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车祸前,周文秀是单位篮球队的主力,还曾是田径队长跑队员;被车轧时,他还是个22岁的小伙子,对生活和未来充满了热情和憧憬,“工会积极分子、机械局先进、优秀生产者,你可以向我原先的同事打听打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但车祸后,周文秀告别了原先的工作岗位,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先后干过仓库保管员、统计,虽然活都干得不错,但仍充满了挫败感。周文秀说,由于担心人们异样的眼光,20多个夏天,自己就没敢脱过袜子。记者注意到,今年48岁的周文秀尽管相貌堂堂,孩子却只有4岁。

  若您目睹车祸请与我们联系

  周文秀应不应该得到赔偿?您觉得他怎样才能得到赔偿?请上半岛网(www.bandao.cn)发表您的看法。如果您是他的老同事,曾目睹车祸发生,也请与我们联系。

  本报记者徐燕华林刚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