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家小院里话“家庭治安代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27 法制日报

  “屋檐下喜鹊喳喳叫,我就寻思有啥喜事呢!”乔义侠乐得合不拢嘴。

  9月26日一早,这个陕西省城固县沙河营镇管井村的村民,在她家的小院里迎来了客人———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

  在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的陪同下,陈冀平来到这里进行农村平安创建

工作调研。城固县推行的“家庭治安代表人”制度,引起陈冀平的关注。

  乔义侠就是他们家的“家庭治安代表人”。“代表人”责任重大,要向家庭成员宣传法律知识、组织家庭治安防范、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代表家庭处理与外界发生的各种纠纷,还要及时准确地向村组干部、包村民警反馈治安信息、案件线索等。

  “你当这个‘家庭治安代表人’,搞没搞论资排辈?”陈冀平笑问。他刚才了解到,乔义侠一家4口人———乔义侠、老伴、儿子和儿媳。

  “我可是正经被选上的!”乔义侠一脸认真,“村里干部说了,选这个代表人,无论爷孙,谁优秀谁上。先是在自家选,还要征求左邻右舍的意见,最后才能拿到代表人的证书,难着呢!”

  管井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翰在一旁介绍,村里人多种猕猴桃,隔三差五还有集会,每人每年能净挣二千一百八十多元,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但有一样不好,村子紧挨108国道,易发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一个字:乱。村里也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也有治安中心户长,可总觉脚不沾地,心里不塌实。原因在哪?村干部们苦苦思索。

  2005年初,管井村决定采取“家庭治安代表人”的法子试试。全村665户,推选出“家庭治安代表人”638名,每15至25名“代表人”中再推选一名新的治安中心户长,由中心户长负责管理“代表人”。

  乔义侠身兼二“职”,又当选上治安中心户长。户长的职责是每个月召开一次“代表人”例会;通报、安排一次治安防范工作;收集一次意见和建议;排查一次矛盾纠纷,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互相交流一次工作体会。忙罢自己的家务,乔义侠将“代表人”和“中心户长”的事也干得有声有色。

  年底,村里一统计,发现“家庭治安代表人”妥善解决邻里小纠纷、家庭小摩擦上千起,全村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无赌博封建迷信活动,无重大矛盾纠纷发生。

  昔日的治安混乱村一跃成为城固县的治安样板村。县综治办大受启发,立即推广。现在,全县已选出“家庭治安代表人”八万六千多名。

  站在乔义侠家的院子里,陈冀平说,家庭是个“社会细胞”,激活这个“细胞”,有利于健全农村治安管理防护网络,使农村治安中心户长的作用进一步下延,将会为农村综治工作注入强大活力,更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和民主手段。一定要坚持下去,抓出成效。

  “来,来,你是村里的综治户长,”宋洪武书记招呼乔义侠,“今天来了全国最大的‘综治户长’,合个影吧!”

  陈冀平同志愉快地和“家庭治安代表人”乔义侠、当地综治干部站成一排。照相机快门按过,农家小院里再次响起笑声、掌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