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组织青年记者深入太行山区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司音权)秋风送爽,金果飘香。9月19日至23日,由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青年记者团一行27人深入太行山区,到山西省平顺县、壶关县进行采访。青年记者团由10家中央级媒体及北京、山西、河南、河北的15家地方媒体青年骨干组成。

  平顺县和壶关县位于太行山南端,山西省东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之处,隶属于长治市。平顺和壶关由于山大、沟深,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目前仍为国家级贫困县,农民人均

年收入不足2000元,2002年开始由新闻出版总署定点帮扶。

  深入贫困山区进行采访,对青年记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生活体验。采访期间,两县领导分别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介绍了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状况,介绍了“十一五”期间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构想。记者团来到平顺、壶关县农村,了解了农民的真实生活状况,切身感受到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艰巨性。记者团还参观考察了平顺、壶关的一些旅游项目和主要企业,平顺县的太行水乡、天脊山风景区、井底风景区以及壶关县的太行山大峡谷别具特色,两县发展旅游产业的潜力巨大。

  记者团在平顺县采访期间,专门到西沟乡拜访了著名劳动模范、惟一的一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申大妈勉励大家要宣传党的好政策,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要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申纪兰心系农民,根植西沟,她身上那种不怕困难、敢于吃苦、淡泊名利、积极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记者团的青年们。

  记者团还实地采访了新闻出版总署的定点扶贫开展情况。新闻出版总署自2002年开展定点扶贫以来,副署长于永湛、柳斌杰先后到两县进行慰问;新闻出版总署拨款100万元援建了平顺县城关小学和壶关县的晋庄中学,4年来向两县累计捐赠各类图书、期刊、音像制品10万余册(盒),向两县中小学捐赠电脑80余台,另外在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方面也做了不少实事,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新闻出版总署还利用在文化宣传方面的优势,联系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全面宣传平顺和壶关的整体形象。新闻出版总署及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还以“结对子”的方式资助了两县40名贫困生。据新闻出版总署在平顺、壶关挂职的扶贫干部介绍,新闻出版总署今后将进一步结合本部门的优势,把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作为定点扶贫的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