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镖局“总镖头”李小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0:39 武汉晚报

  24岁的李小陆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

  总有一种神圣感人物周刊:在我们看来,警卫团很神秘,警卫的素质也是最高的,能说说你是如何被选进这支传奇部队的吗?

  李小陆: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被选中!我家乡在湖北罗田县农村,父亲是民办教

师,母亲是农民,我在当地派出所工作一段时间后,参了军,后来通过层层选拔,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驻地警卫。

  人物周刊:第一次和首长见面,紧张吗?

  李小陆:紧张是想像出来的。见到首长,完全没有距离感,非常平易近人,过年过节,我们这些小战士都会收到他送的礼物。但第一次执行任务,我还是紧张得把衣服都湿透了,那天并不热,就是怕自己出错。其实有“状况”的还不止我一人,像陈军在他的分队里,和他护卫的首长 一起吃西瓜,都不敢吐西瓜子(笑)。

  人物周刊:你们每天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李小陆:其实首长的生活非常简单,我们的路线也很固定,就是训练场、休息室、任务现场,三点一线。

  人物周刊:五年都过着这样的生活,会不会觉得枯燥?

  李小陆:在那个环境里,人会有一种神圣感,觉得自己做的事有价值。首长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我们、感动着我们,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比如他没有节假日,有时在车上还在办公。他生活节俭,一张席梦思用了10多年,边缘都磨损了,仍没有换掉。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的一件背心打了补丁,还穿在身上。在伟人身边,完全没有理由觉得日子枯燥。家人5年不知我在做什么人物周刊:回首这些往事,是不是总会感慨万千?

  李小陆:会涌起一股浓浓的甜意,或者是收获的喜悦,我觉得这个可以说是我的财富,是精神上的富有。首长的音容笑貌,时时在激励着我,去克服难关,去迎接挑战,不断地超越自我。

  人物周刊:要做好这个职业,是不是经历了很多的磨练?

  李小陆:要做一个优秀的警卫人员,必须具备一个强健的体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就不用说了,执行任务的时候,经常吃不上、喝不上。记得为了让体能达到最好的状态,我有次一口气做了286个引体向上,两个星期双臂不能动,还在坚持跑步。

  人物周刊:有过委屈吗?

  李小陆:警卫任务属于机密,不能向家人和亲戚朋友透露,这也是一个职业的习惯或者是纪律。像我在北京5年多,家里人始终不知道我具体的工作。因为很多感受不能和人倾诉,有时会觉得压抑。

  人物周刊:有要好的女朋友吗?

  李小陆:没有时间谈恋爱,每天神经都绷得很紧,我们流传着的话是“值勤1分钟,警惕60秒”,决不允许自己有一点漏洞,否则后果会是不堪设想的。警卫必须掌握很多东西人物周刊:成为一名好警卫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李小陆:首先要人品好,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敏锐的洞察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也越来越重要,警卫早已不是人们过去脑海里“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看家护院的形象了,像我们还必须掌握医务急救、计算机、安全防卫心理学、商务礼仪等专业知识,还要不断充电,所谓艺高人胆大嘛。

  人物周刊:如今转战市场,你和队友们适应得怎么样?

  李小陆:刚开始会有一些失落感,但我们总在不断地学习,目前适应得不错,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找到自己的舞台了。“涉黑”的活计一概不接人物周刊:一些想请保镖的人难免会担心,有个外人在身边,好像什么秘密都没有了。

  李小陆:所以好的保镖都是外冷内热型的,沉默是金。大大咧咧、夸夸其谈的人根本不能干这行。总之就是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雇主隐私碰不得,包括其住址、电话、车辆、经常活动的场所和去向,连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能说。

  人物周刊:保镖这个行当,还有哪些规矩?

  李小陆:我们在接业务时,要对客户进行调查,凡是超出法律范围的一概不做。前不久有人出价两万,请我们“摆平”他被人追赌债的事,我们断然拒绝。我们时刻提醒自己,“珍惜羽毛,不要给中央警卫团抹黑。”

  人物周刊:保镖出手有讲究吗?

  李小陆:并不是只靠会打,遇到危险,保镖只能防守并及时报警,绝对不能去主动进攻。但反应要快,像几年前赵薇被泼粪的事件,就是现场保镖反应慢了,这意味着安保任务的失败。我们会给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就像体检,查一查存在什么问题,提醒他该注意些什么。其中有重要一项,是对他交往、接触的人,进行安全隐患监控,如果监控到位,会避免悲剧的发生。

  【链接】

  看看你的忠诚度如何

  忠诚是保镖一个很重要的素质。下面这个测试题,可以让你测测自己的忠诚度。

  1,你的基本恐惧是什么?A、没有安全感B、被别人指责C、失去朋友D、没有钱E、无事可做。

  2,你的基本欲望是什么?A、生存B、被别人认可C、和朋友狂欢D、吃E、挣钱

  [答案]忠诚度最高级:

  1选择B;2选择C忠诚度适中:

  1选择A;2选择A忠诚度低:1选择D;2选择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