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文明成风 细节之处有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3:52 新民晚报

  

都市文明成风
都市文明成风
见习记者乐梦融本报记者方毓强王勤俭通讯员孙嘉忆撰文

  9月30日,国庆前夜,尽管下着中雨,但仍有许多市民涌上了街头,挥舞着小国旗,共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昨晚,记者前往一些人群比较集中的地点,观察到上街游玩的市民讲礼仪、重小节

,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向国庆佳节献上一份礼物。

  ■20时淮海中路吃完冰激凌再走

  在淮海中路陕西南路口、茂名南路口、瑞金二路口……过马路的游客很多,红灯停、绿灯行,一批批游客站在人行道上,没有一个人在绿灯亮起前会提前“出脚”,当然每个路口仍然有交通协管员在指挥监督着,也是众人没有乱穿马路的一大原因。

  再往东到“太平洋百货淮海店”,虽然下着雨,但在店门口临时搭建的大棚里,模特们在走秀,众多游人里三层外三层地观看演出,没有人推搡拥挤。一圈走秀结束,赢得不少掌声,台上台下,气氛融洽。

  冷饮流动车生意红火,一个急性子的小孩舔着冰激凌甜筒正要快步离开,被母亲一把拉住,母亲接过他手里的气球,耐心地安慰调皮的儿子:“慢慢来,不要急,看灯地方人多,抹在别人衣服上可不好,吃完再走吧。”

  ■20时35分铁路上海站排着队检票入站

  “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来沪人员赶着国庆节、中秋佳节期间回老家和亲人团聚。上海站人潮涌动,很多旅客扶老携幼,在工作人员的调度下,井然有序地依次检票入站。

  车站方面特地在南广场的检票入口处外面设置了东西各4排通道,配备了大量的警察和武警战士,指挥众多乘客从南大门两侧缓缓进入。突然有一位母亲抱着孩子急急地跑到前面,向武警战士出示了自己的车票:“开车的时间很近了,如果排队,就来不及了。”听了这位母亲的解释,武警战士立即将孩子抱进入口处,同时安排这位母亲“插队”,灵活地解决了问题。

  这时,雨越下越大,没有雨具的候车人群有序地离开南广场,跑到地铁车站等处躲雨。“撤退”虽着急,但不少细心人顺手把装着垃圾的塑料袋塞进废物箱。

  ■20时45分轨道交通一号线帮助外地客买票

  据预测,这次“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轨道交通日客流量将达到21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如果说黄金周对上海轨道交通是一次大考验,那么作为连接火车站和市区的交通枢纽,轨道交通一号线上海火车站站昨夜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案。

  记者在售票窗口前看到,尽管人流摩肩接踵,空气有些闷热,但购票的队伍,却排得整整齐齐。自动售票机前也排着长长的队,一位外地游客对机器的使用不太明白,尝试了几次,机器都没有出票,自己也有些犯窘。身后的上海乘客非但没有抱怨,还主动伸出援手,手把手地指导,外地游客连声道谢。

  在一号线人民广场站、黄陂北路站、徐家汇站,每个车站的站台上都有武警战士在巡逻,所有乘客都有条不紊地上下车。

  ■21时20分外滩耐心劝走乞讨者

  昨晚,一艘艘游船游弋在黄浦江上,透过密密的雨丝,但见浦江两岸灯火辉煌,江面上波光粼粼。远远望去,东方明珠的“外套”不断变着颜色,煞是迷人。由于下雨,本来封闭的外滩,在20时30分左右开放,冒雨前来观灯的游客熙熙攘攘。

  一个断了腿的小伙子,赤膊坐在外滩亲水平台的人行通道中间,一副拐杖横在身旁,向游客乞讨。在堤岸上巡逻的城管队员见状,耐心地劝导他安上假肢,撤离现场。当乞讨者表示自己是被汽车撞断了双腿经济困难时,城管队员耐心地解释愿意替他联系相关部门。乞讨者说站不起来,城管队员就伸手搀扶他。最后乞讨者不好意思地离开了。

  “这里的中外游客很多,无数双眼睛看着我们,文明执法才能让人口服心服。”城管队员陈先生告诉记者。

  外滩中山东路人行隧道的出入口处,由于游客太多,几位警察爬到高处,指挥大家一律靠右前行,游客们按照右行秩序,慢慢而顺利地通过了拥挤的隧道。

  ■21时50分南京东路步行街自觉给雨伞穿“衣”

  天色已晚,大雨倾盆,“中华第一街”上的商厦内外却还是人潮涌动。

  许多商厦门口放置了防止雨具滴水的塑料套,入店的顾客从箱子里抽出一个套子,慢慢地套上水淋淋的雨伞。箱子的周围并没有服务人员,但顾客们都很自觉地享受这份“自助式服务”。不过,大雨浇灭了不少市民的狂欢热情。记者在南京东路步行街上看到,很多游客头顶塑料充气帽,手里拿着吹塑玩具“锤子”“三叉戟”等,本来想互相拍打取乐的,因为雨太大,要撑伞,只能放弃嬉戏,随着“大部队”慢慢前行。

  “前两年来有点吓势势的,怕小囡被别人的吹塑玩具砸痛,今天看来大家很守秩序,希望以后不下雨也能这样。”一位每年来此参加国庆狂欢的家长说。

  ■23时衡山路友情提醒暖人心

  这条著名的酒吧一条街,像往常一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一些酒吧考虑到不同顾客的需要,还分设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让二手烟远离非吸烟顾客;“酒后请勿驾车”的标志也贴在店内的显眼处,友情提醒着有些酒量的自驾族:不要违反交通规则;尽管一些酒吧内部热闹非凡,但都有隔音门帘挂着,附近的居民就听不到音乐声。

  据路面上管理车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提醒司机,尽可能地把汽车停在指定区域内,避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再把汽车的后视镜向内翻转,以免被经过的车辆刮伤。

  昨夜的衡山路,交通十分通畅。

  【焦点关注】

  昨晚,世纪公园的清洁工忙得团团转——空中烟花朵朵地上垃圾堆堆

  “侬看地上都是垃圾,观众拍拍屁股跑掉了,阿拉要打扫到半夜了。”昨晚,在浦东世纪公园里,清洁工老王看着一地的垃圾,不禁长吁短叹。

  昨夜,虽然下着雨,可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还是引来了许多观众。在曼妙的乐声中,大家争睹满天绚烂。不少匆匆赶来的市民,来不及吃晚饭,就买上一罐饮料和几根玉米,三下两下塞进了肚子。而那些没法“消化”的易拉罐、玉米棒子,却被一抛了之。

  观看烟火表演时,一些买了站票的市民,在地上铺上报纸、头戴塑料帽、身披塑料纸……把自己裹了个严严实实,待演出结束时,这些“功成身退”的“盔甲”,在风中满地翻滚,把收拾残局的清洁工忙得气喘吁吁。

  今天上午,世纪公园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夜里,演出结束后,他们一共清理掉10多卡车的垃圾。

  让管理部门担忧的是,过两天天气放晴,许多游客会到世纪公园参观立体花坛,到时候他们的管理难度会更大,因为开展半月来,不少人为了弄清植物的真假,竟从根部扒开一探究竟,让许多花草早早凋谢。公园管理部门希望游客文明游园,不要给美景添遗憾。

  昨晚8时45分,淮海中路陕西路口红灯亮起,没有一个游客乱穿马路

  昨晚9时25分,一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售票处,乘客排队购票

  本报记者张龙摄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