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样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3:57 新民晚报

  吴强

  今年黄金周到来,颇有些别样之处:

  大闸蟹“大小年”之说已经不再具有实质性意义,但受去年“无春年不宜结婚”说法的影响,今年意外成了婚配“大年”,长假则是“大中之大”。结婚是好事,可红色喜帖

却成了许多人的“心病”,说文雅点叫“罚单”,说恐怖点叫“红色炸弹”。前几天市民信箱公布对3000多名市民的调查,65%的人至少收到过一张结婚喜帖,62%的人称为此感到烦恼。笔者一位同行从今天起,长假中要连赶6场婚礼,赴宴开销起码在3000元以上,“我的黄金周,日出斗金!”

  这是“甜蜜的烦恼”,而别样黄金周也有只“甜蜜”无“烦恼”的群体,其中最突出的要数全市2.6万余名高龄无保老人。昨天,他们拿到了第一笔养老金,原本可以委托子女或街道居委干部办理手续,可不少耄耋老人却坚持亲自前往领取。老人们激动地说“这个钱是国家给我享受的”“做梦也没有想到”。对他们来说,这个黄金周的“含金量”最高,名副其实。

  别样黄金周还因为中秋也在其中而显得特别。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体现的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家事情怀,越来越得到重视和发扬,台商中秋包机就在这个长假首次成行。今年国庆是新中国成立57周年的纪念日,这些天来路边街头招展的五星红旗,单位小区门口挂起的红色灯笼已经把节日气氛烘托得呼之欲出,体现的是每个公民的国事情怀。

  当然,再别样的黄金周,有些愿望还是始终如一的。比如,四季豆煮熟了再吃,猪肉不再含瘦肉精——这是说食品安全;比如,购物没有欺诈,旅游远离受气——这是说消费权利;再比如,水电煤燃气,各方面都顺畅——这是说日常生活……

  总之,国家强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就是老百姓的期盼。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