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学家发明高效利用核燃料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30日电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科学家设计出一种新式核反应堆燃料,有望将核电站的功率提高50%,而且更安全。

  在核反应堆中,铀裂变放出热能,以产生蒸气发电。一卡车的铀燃料可以为一座城市提供一年的电力。而麻省理工学院的帕维尔·海兹拉尔等人宣称,他们在进行了3年的研究后找到一种新方法,可延长铀燃料的寿命,同时把产出的热能提高50%。

  海兹拉尔等人采用的方法,是把核燃料的形状从通常使用的实心圆桶改为空心管,增加水接触核燃料的面积,从而增加热传导。研究表明,采用新设计的核燃料操作温度只有700摄氏度,远远低于常规方法的1800摄氏度,与铀燃料的熔点2840摄氏度相差更远,因此安全性能大大提高。

  海兹拉尔说,他们的成果主要针对使用高压来防止水沸腾的压水式反应堆,投入商业应用可能还需10年时间。目前美国所使用的103个核反应堆中,有2/3是压水式的。海兹拉尔称,目前已有一些核反应堆制造商对他们的发明表现出兴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