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奋斗中感受青年知识分子的人格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8:00 光明网
任郑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颁奖晚会上,主持人如是的说。

  几千年来,我们在对知识的分子的印象中,总是更多的停留在坐而论道和述而不作层面,总是停留在知识分子的理想豪言中。近年来,“眼高手低”,“缺乏爱心”,“害怕吃苦”,“诚信丧失”等问题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更是“侵袭”着大学生青年知识分子,大学生青年的社会地位受到严重挑战,信任危机异常严峻。然而,今天的独树一帜的大学生支教群体的行为却让我们在对知识分子的诟病进行批判的同时,不得不留有几分发自内心的保留。新的认识需要一群开拓者的努力,大学生们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一群默默无闻的支教者。

  全国各地纷纷响应的大学生们支教行为向世人宣誓,大学生们新形象的树立,绝对不是单凭一两个案例支撑着,也不是支教先行者们行动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这是青年知识分子摆脱所谓“书生意气”后借助借助支教平台得以开展后摇旗呐喊的真实奋发,这是实实在在的一步一个脚印。

  在辽阔的淮北平原上,有着这样的一群大学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长期到农村义务支教,为严重缺少师资的农村孩子上课,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义工。这是一群富有生命力、充满激情的年轻青年知识分子群体,他们有着共同的使命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在奉献中成长自己,用自己的知识和文化浇灌等待绽开的祖国花朵。一年,两年,三年,他们无怨无悔,用青春放飞希望,用行动感动农村大地,以青年知识分子的身份告诉世人,这是一群不能够被忽视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说,在农村,孩子们如果没有智慧的引路人,那么他们的心灵将会荒芜,他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满足孩子们那充满渴望的眼神。他们说,我们承载的是社会的责任和明天的希望,传递的是良知和爱心,诠释的是青年一代对善与美永远的追寻,实现着当代青年在理想与奋斗中人格的提升,我们需要存在。在这里,青年知识分子们恪守自己的奋斗宗旨:投薪加火,为农村教育助燃;披肝沥胆,帮农家孩子读书,他们从来就不吝于告诉别人,他们来自一个让人感到骄傲的大学生公益性社团——薪火义务支教社。

  这种群体性的青年行为,绝对不是一种形式,或一时的冲动。三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年轻的心依然热情依旧。他们选择了属于社会和他们自己价值实现方式,健康、积极、理性地投入到恢宏的历史创造中去,用自己的拥有去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风风雨雨的支教日子,他们从来没有退缩过,因为他们清楚的记得自己的承诺,他们拒绝被忽视。他们用年轻的心不知疲倦的追寻着,用默默的付出在理想之中创造现实。他们要改变,改变自己,同样也要改变青年知识分子的现世人格。

  这是一群真正的知识分子,他们拥有着真正的理想。他们把理想的姿态固定于历史的风口处,在思考理想的同时,感受人间的冷暖。他们行走在一往无际的田野,却从不在乎自己的足迹是否留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