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改写了中国旅游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专电(记者杨步月、贾立君)北京市民郑洁与男友9月30日兴冲冲地登上开往拉萨的火车。她说,考虑到交通条件、旅游成本,以往“黄金周”只能去上海、广州等地转悠,“现在好了,可以坐价廉的火车而不是昂贵的飞机直达神往已久的西藏了”。

  来自铁路部门的数字显示,进藏旅客列车正式运营3个月来,运送旅客约50万人次。

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像郑洁一样,实现了进藏旅游的梦想。

  今年“十一”,即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迎来的第一个“黄金周”期间,上海、广州也相继首发直达拉萨的火车。至此,全国有北京、西宁、成都等7个城市开通了进藏直通车。这些火车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等10多个省(市、区),贯穿了京广、京沪、陇海、兰青等多条铁路大动脉,将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区与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紧密相连,使占全国八分之一国土面积的西藏迅速地融入到热点旅游框架中,从而改写了中国旅游版图。

  中国旅行社总社公民部副总经理张晓君认为,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把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上的最独特景观串成了一条“世界旅游极品线”,对推动西藏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特别是旅游业发展肯定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问卷调查,国内游客最想去的地方多在西部,但人们实际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常锁定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其主要原因是西部交通不便。”世界旅游组织咨询专家、北京大学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也认为,青藏铁路为人们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并使中国热点旅游目的地西移。

  他说,我国东部地区的旅游产品主要是都市旅游,休闲度假、商务旅游较为集中;以西藏为代表的西部地区的旅游产品十分丰富且特色鲜明,例如生态游、世界遗产游、民族文化游等,对广大游客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

  火车拉动了新一轮的西藏旅游热。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统计,青藏铁路自7月1日全线开通后,每天在拉萨市区逗留的游客多达1.5万名,同时每天有5000多人从拉萨分流到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

  火车甚至使整个青藏高原旅游空前地“火”起来。青海省旅游局统计表明,近3个月来全省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了30%以上。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文佩估计,今年西藏的旅游旺季会由通常的7月至9月延长到11月,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有望超过260万人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